“骑行热”带火自行车市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文/摄 2023年04月26日 09:37

市民在自行车店选购。

  一辆单车,三两好友,戴着骑行头盔和护目镜,或穿越汾河两岸舒缓身心,或驰骋郊野林间欣赏风景……进入4月,天气渐暖,“骑行族”的身影也多了起来。大家在享受低碳出行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带热了自行车销售市场。

  滨河东西路自行车道两旁绿树环绕,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画卷,吸引众多骑行爱好者骑行观光。今年38岁的陈浩有7年的骑行经验。他说,周末经常在滨河自行车道上骑行,喜欢在南中环桥到漪汾桥间来回绕,每次骑行30公里。

  “这两年明显感到骑行升温。家住小店区、工作在尖草坪区,13公里的路程经常骑车上下班。”市民刘明说,前段时间家门口修路,他就买了辆自行车骑到公司,既可锻炼身体,还低碳环保。上周三晚上,他还带着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去滨河自行车道骑了一圈,欣赏美丽的汾河夜景。

  连日来,记者在位于市区坞城路、体育西路等路段的多家自行车商店,不时看到有市民前来选购自行车。在长风大卖场一家自行车店里,店内摆放着多款自行车。该店的销售人员介绍,春季户外出游的市民明显增多,4月份自行车销量有30%的提升。购买的人群主要是爱好户外运动、懂车的资深自行车爱好者。

  “老板,上周预订的那款车到货了吗?”“能快点帮我安装下这辆山地车吗?”……长风街坞城路口附近一家运动自行车门店生意繁忙。店家表示,春季是自行车的销售旺季,这种热销状况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购买骑行产品我更看重性能、性价比。比如,自行车所使用的材质是否轻量化、坐垫是否舒服等。由于自行车产品更新换代快,还得考虑产品是否保值。”在店内选购自行车的一位顾客说。

  除了线下销售外,记者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了解到,个别品牌线上店铺的自行车月销量已过万。目前,市面上自行车款式琳琅满目,大致可分为山地车、公路车、折叠车、通勤车等,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进入4月份,折叠自行车销量攀升,个别型号的折叠车月销量有2000多辆,其中一款7.9公斤的超轻单车最受欢迎,承重能达200公斤。因为这款自行车轻巧,平时不用可放在汽车后备箱,比较受有车一族的喜爱。”某品牌旗舰店的店家说道。

  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张主任提醒,消费者选购自行车前,一定要查看产品说明书以及产品是否标有3C认证标志等。同时,尽量选择在正规的经营场所购买,购买时注意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出现质量问题时可作为消费维权的重要凭证。

新闻[030597383]中模块[03059738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