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赵艾:推进制度型开放,关键发力点在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年04月24日 15:46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张尼)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至今,已有45个年头。站在新起点,改革开放面临着哪些新形势和新任务?为何要强调推进制度型开放?

       4月19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座谈会期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打造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通过制度型开放,进一步融入世界,也让世界走入中国。

  2023年4月19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接受中新网专访。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改革开放比45年前挑战更多

  “改革开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它不仅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也对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赵艾在采访中评价,今天中国之所以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国际社会享有如今的地位,都得益于45年前的改革开放。

  而45年过去,改革开放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当今,放眼全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

  在赵艾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也面临着比45年前更多的挑战与风险,需要破解的问题与困难也更多。

  “最主要的一个变化就是时代主题发生的变化。如果说过去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那么现在冲突和对抗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

  赵艾说,45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地缘政治还是经济全球化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此同时,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正在经历着蒸汽机革命以来最大的、惊人的变革,那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

  “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的影响恐怕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绕不开、躲不过、回避不了的一个尖锐问题。”

  赵艾以当下颇受关注的ChatGPT举例说,目前,其对于日常生活、生产、经济、国际关系,包括对改革开放的影响有多大,还难以估计。所以在ChatGPT面前,也应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行动、改变心态,加快推出中国应对ChatGPT挑战的策略。

  他认为,现在最大的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就是人工智能革命性发展带来的挑战,以及其可能引起一系列因素的变化。这也是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如何推进制度型开放?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强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2023年4月19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接受中新网专访。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为何要强调推进制度型开放?

  赵艾认为,所谓改革开放,改革是对内搞活,开放是对外放开,二者相伴相生,“开放到现在为止,已经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变到制度型的开放,也就是现在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的开放。”

  赵艾表示,具体而言就是要进一步与国际惯例接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开放。要打造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通过制度型的开放,进一步融入世界,也让世界走入中国,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他看来,制度型开放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开放的区域布局、建设贸易强国,等等。

  “总而言之,开放这条路必须坚定走下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新的形势下必须继续‘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赵艾说。

新闻[030596692]中模块[03059669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