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一开思路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3年04月01日 07:52

  小桥流水人家,白墙绿树红花。走进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一幅江南水乡美景映入眼帘——枝桠错综的桃林,粉红色的桃花缀满枝头,似一带粉色的霞霭,与黛瓦白墙的建筑相映成趣。纵然是工作日,桃花林里也依旧有游人熙来攘往。

  令太原市招商引资代表团尖草坪区分队成员想不到的是,2018年前的吴房村还是一个河道黑臭、房屋空置、年轻人口流失的“经济薄弱村”。

  2018年8月,吴房村获批入选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时,《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村庄规划(2018—2035)》同步公示。从那时起,“不规划,不动工”的原则,就贯穿着吴房村改造建设的始终。

  在入选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列后,上海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上海国盛集团就迅速带动社会资本,负责吴房村的建设运营。

  乡村振兴,关键要强村、富农。美丽乡村建设,不只是把墙刷刷白、道路修修好那么简单。国盛集团和政府利用江南水乡赋予的自然生态禀赋,全面统一实施宅基地建筑风貌改造203户,沟通治理一期项目水系环境,实施乡村道路、污水纳管、天然气入户、架空线梳理等建设项目,打造独具水乡特色的“庭院总部”亮丽名片。

  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和创业者入驻,国盛集团和吴房村着力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黄桃产业园,合力打造东方桃源;培育科技农业从业者群体,打造从田园到餐桌全产业链;打造“十里桃花”旅游休闲观光路和“魅力·桃礼文化”桃世界,引入精品民宿,形成农商文旅深度融合新模式。通过“租金+股金+薪金”的方式,吴房村农民更是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2020年,吴房村引入企业130家,纳税突破1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46%,成为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吴房村一期区域内的村民年均增收10万元,其中宅基地房屋租金户均3万元,分红户均3万元,村民工资收入户均4万元。

  通过吴房村的成功实践,国盛集团形成了具有专业开发经验的市场主体与村级、镇级集体经济共同参与开发运营的模式。市场主体的深度参与带来了资本、资源的高度集聚,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资本促进乡村振兴。

  如果说吴房村带给尖草坪区分队成员的是惊叹的话,那在联东U谷·上海宝山科创中心集团园区的一场座谈会带来的则是震撼。

  凭借从多种渠道收集来的企业经营运行数据,联东U谷通过大数据分析潜在企业客户,大幅提高园区招商成功率。目前,联东集团在全国80多个城市运营300多个科技产业园区,吸引入驻企业超过1.6万家,年纳税额超过240亿元。园区为入园企业提供人才、资金、市场、品牌等方面的帮助,实现企业供应链、产业链、销售链在园区内即可完成。

  看着一个个成功的招商案例,太原晋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执行董事王鑫由衷赞叹,现在真是大数据时代,到上海参观学习真是大开眼界。

  座谈中,尖草坪区委书记、中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锦春盛情邀请集团负责人到尖草坪区、中北高新区考察。联东集团投资中心总经理夏雷表示,尖草坪区、中北高新区在特种钢、新材料、电子信息方面有产业优势,联东集团将发挥在招商方面的特长,在高端装备制造、能源环保等方面加强合作。“4月中旬,我将带领专班去太原考察,希望在上述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夏雷说。

新闻[030586895]中模块[03058689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