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扶持奖励措施 促进楼宇经济发展

杏花岭区大力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3年03月29日 08:44

  3月25日杏花岭区消息,该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奖励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大力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杏花岭区是老城区,楼宇经济多、总部经济发达,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发展主导方向。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和“全域数字杏花岭”建设目标任务,该区立足全区楼宇经济发展实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动楼宇经济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措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通过每年设立楼宇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以政策激励驱动、以产业带动招商,加快培育楼宇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推动全区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升级。

  该区将鼓励以楼宇经济方式招商引资,对新入驻杏花岭辖区、符合本区产业定位、税收贡献达到一定水平的行业龙头企业或产业链优势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和连续三年入驻补贴。鼓励以楼宇经济方式创新创业,对于新入选国家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商务楼宇,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对入驻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予以奖励。鼓励采用楼宇经济方式发展总部经济,对引进的总部企业,连续三年对区级财政贡献实现10%以上增长的,按照区级财政贡献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正常运营一年后,给予一次性开办补贴和三年入驻补贴。鼓励以楼宇经济方式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支持商务楼宇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累计营业收入总和为基准予以奖励。楼宇现代服务业企业达到一定比例的,给予楼宇运营机构一次性奖励。

  如今,杏花岭区楼宇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关键节点,如何进一步发展?杏花岭区列出了今后楼宇发展的规划。

  该区将以“数字赋能”为指引,建设楼宇经济新标杆,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围绕楼宇经济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楼宇化,创新楼宇经济发展理念,全力打造“1+3+N”产业发展格局(1个杨家峪数字产业转型板块+3个龙潭、胜利东街和北中环数字经济区域板块+N个数字经济楼宇)。紧盯新媒体、新零售、跨境电商、数字金融等方向,瞄准数字直播这一新业态,主动对接国内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加快招引一批技术领先、产品应用广泛、产业带动性强的数字经济项目。依托现有楼宇资源,以杏花岭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乐村淘数字乡村产业园、机电专业特色园区、山西流霞晋酒电商直播基地、山西百县名品电商直播基地等产业载体,培育集群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引导楼宇加快高端化发展、品质化跃升。

  以“典型引领”为目标,树立楼宇标杆新形象,加强产业项目集聚。结合文化资源、产业特色、商业氛围、发展战略等,提前介入改造楼宇的产业定位,优化楼宇内部产业结构,科学定位楼宇的产业功能、特色,着力打造链条式、聚集式、有影响力的主题楼宇和高品质楼宇。通过评定星级楼宇、亿元楼宇和特色楼宇等高端楼宇,优化激励手段,细化操作规则,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力和激励效果,支持提质改造存量楼宇,持续赋能低效楼宇,创新楼宇空间使用和增值服务,提升楼宇品质和形象,提高产业空间运营效率和楼宇综合经济贡献,推动存量楼宇释放发展潜力。

  以“要素聚集”为驱动,创新楼宇服务新模式,加大服务资源投入。广泛发动相关部门、街镇,发挥专业楼宇运营主体作用,推进楼宇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加大整体运营力度,提高楼宇运营管理水平。充分利用获评的高端商务楼宇对相关企业的吸附作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优化楼宇产业生态,营造以商招商、产业聚集的发展氛围,引导人才、资本、企业、品牌等要素资源向楼宇汇集。促进商务楼宇合理集聚,提升集约化水平,放大集聚效应,促进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增强楼宇内部与楼宇之间的产业关联度,以产业辐射力、带动力,形成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极,打造楼宇经济发展优势,营造楼宇产业发展生态。

新闻[030585429]中模块[03058542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