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银保监局提示

避免盲目办卡、过量办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静 2023年03月26日 10:58

  为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发挥信用卡方便、快捷的优势,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理性办理和使用信用卡。

  了解信用卡功能。消费者如有办卡需求,应通过银行正规渠道办理。在申请信用卡时,应仔细阅读发卡协议,充分了解信用卡计结息规则、账单日期、还款要求、年费/违约金收取方式等相关信息,并在客户身份核验和办卡意愿核验等关键环节积极配合录音录像等可回溯管理流程。消费者应结合自身消费习惯、还款能力等日常实际需求办理信用卡,避免盲目办卡、过量办卡。

  正确使用信用卡。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时,要注意及时足额还款,避免还款逾期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注意量入为出,防止过度消费,以及因过度负债陷入“以贷还贷”“以卡养卡”的境况。一些不适当用卡行为不仅让自身还款压力增大,还可能产生个人征信不良记录甚至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同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将信用卡资金用于房地产、证券、股票等非消费领域。“套现”属于违规行为,虚假交易可能造成信用卡被停用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等严重后果。

  注意个人信息保护。在申请办理和使用信用卡时,消费者要注意妥善保管个人资料信息,并注意信用卡持卡安全,不要将身份证号码、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卡片背面签名栏后三位数字、信用卡密码等信息随意泄露给他人。为防范信用卡被盗刷,要妥善保管卡片及有关证件,不要将信用卡出租、出借或以其他方式交由他人。用卡中遇到问题应及时向发卡行寻求帮助,警惕非法“代理维权”陷阱。

  理性办理分期业务。针对信用卡分期业务,监管部门要求,除个性化分期还款协议外,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对已办理分期的资金余额再次办理分期,不得对分期业务提供最低还款额服务,不得仅提供或默认勾选一次性收取全额分期利息的选项。对此,消费者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办理分期业务时认真阅读合同条款,重点关注自身承担的合同义务、违约责任条款,必要时可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避免因资金使用规划不当,产生息费、违约金等加重还款负担。

新闻[030584202]中模块[03058420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