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战线上的“幕后英雄”

——记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王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文/摄 2023年03月26日 10:51

王英在电脑前开展视频侦查工作。

  深夜,清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办公室的灯仍然亮着,王英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飞快地移动鼠标,时而快进,时而回放,努力在变化着的屏幕画面中找寻破案的蛛丝马迹。

  点击鼠标、敲打键盘、快进回放……这在常人看来也许是操作电脑时最平常的动作,对王英来说,却是她破案的“神器”。多年来,作为技术中队负责人,王英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将传统刑事技术手段与现代侦查手段相融合,不断探索技术支撑侦查破案新途径,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也炼就了一双通过视频识别犯罪嫌疑人的“火眼金睛”。前不久,她被评选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

  细致入微查线索

  从事刑侦工作,关键在一个“细”字。

  调取千幅截图、查寻蛛丝马迹,这样的工作对王英而言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一连看上几天,熬上几个通宵也不一定有收获。

  “视频侦查不能盲目,得有技巧、有方法地查找有效信息。”王英说,有时候看得多了,人难免会眨眼睛,就是这眨眼的瞬间,可能就会漏掉潜藏在图像中的信息,因此视频侦查人员需要反复查看图像。

  2019年9月1日晚,清徐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彼时的王英,正在休假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接到返岗命令后,她安顿好母亲,立刻投身到案件侦办中,整整6个日夜没回家。

  她埋首于电脑前,反复查看50G的涉案视频,从最早发现行迹可疑的“白衣男”入手,在与目击证人所述的“嫌疑人为黑衣男子”相悖的情况下,大胆提出该名“白衣男”有重大作案嫌疑。为进一步印证推断,王英科学分析,仔细推敲,进一步查找到“白衣男”案发前尾随受害人、案发后慌张逃跑的影像,并在海量视频中发现,案发当天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与“白衣男”相似度极高。正是在这条极具价值的视频线索指引下,办案民警循线追踪,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在此案侦破中,王英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从警25年来,她刻苦钻研、攻坚克难,在实战中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屡破案件的“神助手”

  既办大案要案,更破民生小案。在王英眼里,任何视频中获取的线索都不能放过。

  2022年8月24日凌晨,清徐县多个小区附近,14辆小车轮胎被盗,群众叫苦不迭。王英得悉警情后,迅速带领刑事技术和图侦民警跟进。虽然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是无牌车,且遮阳板放下,还戴着口罩,但经视频侦查,王英带领团队成员仅用3小时就锁定嫌疑人身份,极大地助力办案民警快侦快破,追回58条被盗轮胎。

  2020年5月,清徐县南营留村村民停放的面包车被人放火,烧得面目全非。由于放火在夜间,放火点也在村外偏僻处,侦查工作一直没有进展。王英与办案民警一道调取视频、摸排研判、串并侦查,最终锁定嫌疑人,一举侦破放火案10余起。

  无论是侦破杀人放火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案件,还是寻找电动自行车、手机、电瓶被盗案线索,王英都记挂于心。在她看来,一件件小案更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小案更是大民生。

  多年来,她通过指纹比对直破盗窃案件80余起,利用视频侦查技术支撑破获各类案件700余起,充分发挥了视频侦查科技导侦的重要作用,受到一致好评。

  “只要能破案,幕后工作也精彩。”王英笑着对记者说。

  倾囊传授的好大姐

  对于王英来说,刑侦大队是个大家庭。多年的实战经历,磨炼了她过硬的警务技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英乐于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传授给身边的战友。

  “她是特别好的师傅,悉心传授我们侦查破案技巧,让我们快速成长。”民警郭鑫说。

  “我跟了英姐7年,她对待工作从不敷衍,认真、耐心指导我们。”辅警方舒说。

  “遇到什么难题,找英姐总会给你提供新思路,她是我们青年民警学习的榜样。”民警马萧说。

  在同事眼中,王英是认真负责、一心扑在岗位上的工作狂人。在她的带领下,中队多次从“模糊影像”入手,循线追踪,锁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这个技术在我的中队很成熟,且普遍运用。”王英自豪地说。

  并肩战斗的幸福

  作为双警家庭,王英和丈夫既是爱人,更是战友。他们之间有太多的聚少离多,太多的无暇顾及。然而他们也是幸福的,因为与爱人志同道合、守望相助,因为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对平安梦想的追求,他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对于自己的家庭,王英有着深深的愧疚。2019年,母亲因病住院,王英本想看护陪伴,但突如其来的工作,让她只得告别母亲,全身心地投入案件侦办工作。儿子的家长会,她经常缺席,以至于找不到教室,认不全老师。疫情期间,儿子学习成绩有所下滑,老师打电话说:“你们工作再忙也请关注下孩子,能不能请假陪孩子几天?”然而,这一次,王英又食言了。对于这些,儿子从未抱怨过妈妈。在儿子眼里,王英是个“急性子妈妈”,总是来去匆忙。

  “穿上警服就是一份责任,也就决定了必须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工作中。”王英说。

新闻[030584199]中模块[03058419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