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再传捷报

国内首条穿越汾河盾构隧道双线成功穿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剑 2023年03月26日 10:37

  3月22日上午10时18分,迎泽大桥、汾河东岸地下22米,“奋晋3号”盾构机缓缓掘进离开河底影响区,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迎泽桥西站—桃园路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穿越汾河。至此,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双线成功穿越汾河,这也是黄河第二大支流、山西省母亲河——千里汾河上首条具有交通功能的盾构隧道。

  在为期35天的盾构施工中,盾构机在迎泽大桥的南侧,由西向东在汾河底部开辟一条通道。这条盾构隧道的顶部距离河底的距离近16米左右,全程地势为“V”型坡。

  施工团队技术负责人王辉介绍,此前经过测量,这个区域的主河道宽230米。施工团队邀请国内盾构专家,多次优化设计、施工方案,将原先的“盾构机从河道两侧防渗墙中穿过”改为“从防渗墙下方钻过”,确保了河道安全。

  下放盾构设备,按照常规方法,要在迎泽西大街与晋祠路的交叉口开挖一处始发洞口。这样做,必然要设置围挡,会对这两条主干道的通行造成影响。对此,施工方采取了“平移”办法来解决。也就是说,把盾构设备下放到地铁车站内,再对设备平移40余米,使其到达指定始发位置。

  盾构区域地质特殊,河床地层以中砂、粉细砂为主,经历汾河长时间渗刷,含水量较大。掘进过程中,施工团队增加了盾构机闸门,盾构完成后对管片采取深孔注浆等措施,确保地层稳定。在盾构贯通后,采用钢套筒接收方式,相当于给盾构机穿了一件“安全外套”。

  截至目前,1号线新建21座车站中,1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全线盾构已完成11个双线贯通、2个单线贯通。

新闻[030584194]中模块[03058419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