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到2026年全省老字号营收要过600亿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4年04月02日 08:55

  为进一步挖掘我省老字号潜力,加大我省老字号保护与支持力度,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近日,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等12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6年,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600亿元;省级以上老字号超过100个。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6年,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600亿元;省级以上老字号超过100个;培育老字号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文化馆逾20个。

  建立老字号保护体系。完善老字号认定体系,鼓励全省各市开展地方老字号认定工作,打造优秀的老字号企业群体。强化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商标权、名称权等侵权违法行为。加强老字号原址原貌保护,依法加强对老字号重要史迹、实物的保护等。

  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活化老字号文化资源,支持促进老字号档案的保护与开发。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老字号企业建设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文化馆等。支持行业协会、老字号企业等联合举办“老字号嘉年华”“老字号购物节”“老字号新品发布会”等活动。

  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拓宽老字号经营渠道,鼓励老字号行业协会、老字号企业在各类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集聚专区,建设老字号集聚发展的电商、直播等各类基地,开展老字号主题推介。支持老字号集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打造老字号特色街区和老字号集聚区,支持老字号抱团发展,鼓励旅游景区引入老字号企业开设旗舰店、体验店。推动产品服务技术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升级,并给予政策支持。

  培育老字号发展动能。引导老字号体制机制改革,支持经营业务相近或具有产业关联关系的老字号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字号特点的金融产品,优化对老字号企业的金融服务。推动老字号走出去,支持参加有影响力的展会、论坛,推动老字号优质服务走向国际市场。

新闻[030736423]中模块[03073642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