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满堂 江宁风华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苗军梅 姚远 2024年03月28日 22:01

  2024年3月20日,由太原市文物局、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南京市江宁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江宁区博物馆)承办的“金玉满堂——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馆藏古代金、银、玉器精品展”在晋祠博物馆盛大开幕,展期2个月。

  展览推出83件(套)精品文物,涵盖金、银、玉器、翡翠、宝石、玛瑙等类别,时间横跨千年,其中尤以明代开国功臣沐英家族墓葬出土的器物最为珍奇。展览由“富丽之始”“婉约风华”“方寸聚珍”三个部分组成。

  自古以来,金银玉器因其稀少、精美受到人们的重视,象征着财富与权力,并被赋予了吉祥与纯洁的美好寓意。

  穿越时光芳华,感受文化交融。梦回六朝古都,一睹金玉风采。“金玉满堂”不仅是一次视觉的盛宴,而且是对悠久的手工艺术和金玉文化的一种深刻敬意。这些展品中既有出土的考古珍品,也有传世的精品,它们见证了江宁地区的历史变迁,承载了世代工匠的智慧和精湛的工艺,展现了历史上江南地区经济之繁盛、艺术之精美,凸显了江南地区的文化特色。让我们能够一窥先人对美的追求和生活的态度,从展览中感受古人的精神和艺术世界。

  这些富丽华美的珍贵文物,带领观众穿越悠悠岁月,触摸文明脉搏,品鉴传承千年的文艺之美。进而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国民身份认同,共同祈望家庭富贵吉祥,国家繁荣富强。今择三件珍品介绍。

  镶宝石金经盒

  明江宁区博物馆藏

  金质,长9.2厘米,宽9.2厘米。江宁开发区将军山出土。挂件正方形,可开合,由金链连接盖口两端。中空,可装经文。正面(上图)中部原镶嵌7颗宝石,目前尚存6颗。四周原镶嵌12颗宝石,目前仅存4颗。背面(下图)錾刻六瓣莲花纹,内分别镶嵌3颗红宝石与3颗蓝宝石。四周原镶嵌4颗宝石,现已全部脱落。

  凤纹金饰件

  东晋江宁区博物馆藏

  金质,长2.2厘米,宽2.8厘米,重2.4克。顶部起尖,两肩圆耸,上宽下窄,佛龛状,中部主体为对凤纹,其上饰卷云纹,周边焊满细密的金粟粒。背衬金箔片。

  翡翠包金发簪

  清江宁区博物馆藏

  翡翠质,长10厘米,宽1厘米。艳绿色,发色莹润,两端弯曲,状如柳叶,中部包金,上刻有特殊符号和“新凤祥福呈金”六字铭文。

新闻[030734682]中模块[03073468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