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鸱吻 琉璃之宝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张丽 2024年03月28日 21:56

明代黄绿蓝釉琉璃鸱吻(介休博物馆藏)

  山西介休素有“中国琉璃之乡”之称,流传着“介休归来,不看琉璃”的美誉。在介休博物馆中,明代黄绿蓝釉琉璃鸱吻以其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艺术价值,被评为该馆“五大镇馆之宝”之一。

  该琉璃鸱吻,高2米,重达一吨,原系介休市洪山镇石屯村源神庙正殿屋顶脊饰。其造型别致,色彩搭配和谐,是展现明代介休琉璃工艺与艺术的巅峰之作。鸱吻的下部龙首部分施以绿釉,上部龙身则施以蓝釉。鳞片、龙爪、龙须等部位则采用金黄釉,使得整个鸱吻更显金碧辉煌,璀璨夺目。该琉璃鸱吻工艺精湛、技艺高超。吻部张口吞脊,后部塑有背兽,尾自然向上盘曲,爪向前伸,整个造型栩栩如生,仿佛巨龙腾空,气势磅礴。尽管历经岁月洗礼,釉面有所剥落,但依旧色泽晶莹,釉料浑厚,充分展现了介休琉璃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鸱吻背上的剑靶。自明代以后,鸱吻上的抢铁和拒鹊装饰逐渐演变为宝剑,并被赋予“神功妙济真君”许逊掌中之剑的荣誉。民间传说中,鸱吻插剑可辟邪物,亦可有效防止龙的擅自离开。然而,现存的鸱吻剑靶已不复存在,仅留下戟状金属物作为历史的见证。

  介休琉璃艺术的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到唐代时期。当时,介休已将琉璃应用于建筑屋顶之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介休琉璃烧造技艺不断发展壮大,至明代达到鼎盛。清代,琉璃制品广泛应用于民间,成为介休的一大特色产业。

  如今,介休琉璃艺术历经千百年传承,依旧保持着其独特的魅力和韵味。

新闻[030734681]中模块[03073468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