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入海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徐璐 2024年03月28日 21:54

清光绪款黄釉暗刻海水云龙纹碗(太原市博物馆藏)

  海水龙纹是瓷器纹饰中的一种典型龙纹,由龙与海水组成,表现为龙游在海水中。北宋越窑青瓷碗上刻划海水龙纹为典型纹饰。元、明、清瓷器上海水龙纹很多,有单龙、双龙、四龙乃至九龙,穿游腾跃于海水之间,多用绘画方法表现,也有用彩绘结合划花的手法。

  太原市博物馆馆藏瓷器中有一对清光绪款黄釉暗刻海水云龙纹碗,为国家二级文物。高5.6厘米,口径12.3厘米,足径5厘米。碗直口圆腹,外壁通体施黄釉,釉面光洁莹润,釉下暗刻云龙纹,上面团云,下面海水,龙游戏于间。底书青花“大清光绪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黄釉是陶瓷器的一种釉色,以适量的铁为着色剂,在氧化焰中烧成,也称铁黄。瓷器上纯正的黄釉始自明永乐年间,呈色淡,釉面薄。明宣德黄釉釉面肥厚,釉色娇嫩。明弘治的黄釉达到了低温黄釉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时的黄釉是用浇釉的方法施在瓷胎上,称为“浇黄”,又因颜色娇嫩、淡雅,亦称“娇黄”“鸡油黄。”

  明清时期,黄釉成为了皇家的专属瓷器釉色,对黄釉瓷器的管理极为严格。《通典》中记载:“黄者,中和美色,黄承天德,最盛淳美,故以尊色为谥也。”这足以说明黄釉在当时社会的重要地位和价值。

新闻[030734680]中模块[03073468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