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解决“办哪些、找谁办、怎么办”问题 “登记注册前”优化我市外资投资环境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勇 2024年03月28日 20:36

  “您可以看一下,这上面就是审批、金融、税务、人社、银行等部门涉及到的政策要求、办理流程、联系方式。”“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我们可以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为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水平,创新政务服务能力,去年以来,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外资登记注册窗口围绕外资企业准入、准营环节,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向“登记注册前”延伸。

  “我和朋友想在太原开一家甜品公司,但对相关手续不是很清楚。”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在市市场监管局外资企业登记注册窗口前,创业者杨先生向工作人员咨询。原来,杨先生看好我市的甜品行业,于是说服了他的台湾朋友李先生,决定一起在我市开一家甜品公司。

  “等真准备办理相关手续时,我们俩才发现,对于如何办理手续,我们完全不清楚。”杨先生说,“在了解过程中,我听别人介绍,说市市场监管局为创业者提供‘登记注册前’政务服务,于是就抱着试试的想法去窗口咨询了。”

  了解到杨先生的想法后,窗口工作人员迅速通过登记注册业务平台,提供数据指导,告诉杨先生当前太原市甜品经营户大致分布比例以及规模,从而合理选择经营地址、制定发展规划。原本还持怀疑态度的杨先生听到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激动地连声说谢谢。杨先生感慨地说:“之前,我曾经在太原做过考察,但对企业选址还是一直拿不定主意。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我对太原的甜品行业现状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让我就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服务时,我们经常发现创业者对办理相关手续流程不是非常清楚,于是就梳理了一套办事目录,详细介绍了审批、金融、税务、人社、银行等部门涉及到的办理流程联系方式等。”市市场监管局外资登记注册科科长崔斌说,“一次性解决‘办哪些、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对外资企业设立有了全面的掌握后,杨先生和朋友经过考察并综合考虑发展预期、创业规模后,选择在小店区,同时成立了太原市壹甜半品甜品有限责任公司、太原市水舞功夫饮品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太原市森雨来信鲜花有限责任公司。

  然而,由于是第一次设立外资公司,杨先生和李先生又为网上提交申请和出具材料、设计章程犯了难。对此,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工作人员根据企业股权构成、机构组成、议事规则、管理规定设计出一套完整章程,协助出具公司设立申请所需的材料,帮助完成网上申报系统的填写。不足半日,杨先生和李先生的三家公司便完成了设立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整个‘登记注册前’延伸机制主要包括四个机制。首先就是对外资经营主体业务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建立记录、落实、反馈和综合研判机制,实行全程服务、闭环服务,保障企业顺利落地。此外,我们利用登记注册数据平台,提供市场主体数据分析,为创业者选择行业、规模、住所等提供指导,让企业‘心中有数’。”崔斌说,“对于创业者不清楚如何办理各种手续,我们可以利用市政务中心平台,举办‘创业第一见面人’活动,邀请审批、税务、人社、医保、银行等入驻单位以及法律工作者,帮助创业者系统掌握企业开办各项政策要求,树立正确市场观念,避免盲目投资。另外,我们还利用电话咨询和窗口服务,为申请人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加大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普及,助其理解掌握新规新策,保障合法权益。”

  同时,工作人员聚焦外商投资群体,把创业者、职能部门、创业导师、律师等请到一起,面对面畅谈企业规划、防范法律风险、发展瓶颈等问题。避免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各种类型经营主体修改公司名称、补选经营范围,或者因前期公司章程、股权设计等不完善,造成经营困难或陷入法律风险的问题。针对创业者在企业开办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大对开办流程、准入准营、纳税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为20余名外资申请人提供了登记注册前代办跟踪服务,指导企业顺利落地。在外资企业提出设立或变更登记申请前期,帮助修改公司名称、完善经营范围、设计公司章程、办理许可事项等提供了各类咨询指导50件次,有效解决企业后续经营发展问题。

新闻[030734651]中模块[03073465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