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图软件不可靠 挖野菜时需辨别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于健 2024年03月26日 07:27

  “天气转暖,正是野菜生长旺盛的季节,利用识图软件,采摘一些野菜尝尝鲜。”市民马先生说:“我在手机上下载了识图软件,只需几秒钟就能快速识别植物的名称。用这款软件寻找可以食用的野菜很方便。”事实果真如此吗?

  3月23日,马先生和家人去郊外踏青时,利用识图软件,挖了满满一塑料袋野菜拎回家。有经验的邻居经过仔细辨认,发现这些挖来的野菜中,只有一少半是可以食用的。

  在迎泽公园,记者使用同款软件对准草坪中刚刚冒芽的小草拍照识别,几秒过后,软件显示该植物为小麦。记者向园林工作人员咨询,为何会出现偏差。工作人员表示,仅凭拍照识别,缺乏植物的必要信息,很可能出现偏差。市民采摘野菜仅仅通过识图软件,会有风险。万一误食了有毒的野菜,会引发身体不适。

  园林人员建议,大家不要轻易采摘野菜,缺乏相关知识,食用野菜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此外,老人、婴幼儿、孕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以及消化系统存在疾病的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野菜。

新闻[030733528]中模块[03073352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