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自治新模式 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康萍 2024年03月26日 07:01

  近年来,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统领,针对辖区内40多个老旧小区“遗留问题破解难、小区规范管理难、自治力量组织难”的“三难”问题,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质增效,完成了小区从“建好”到“治好”再到“变好”的全面提升。

  打造硬核党组织,增强引领力

  社区创新组织“孵化”,以住宅小区、网格、物业管理区域等为边界,分类建立小区党组织。100户以上的8个小区单独成立小区党支部;100户以下的30多个小区,结合位置及邻里亲疏,成立两个联合片区党支部,并作为“孵化器”,采取“成熟一个独立一个”的原则,分阶段建立小区党支部。截至目前,已孵化出小店一中1号院小区等9个小区党支部。

  社区党委全面加强小区党支部班子建设,牵头成立筹备组,通过公开报、统筹配、全员选的方式,把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原则、愿奉献的小区居民党员骨干,特别是即将退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退役军人等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等方式,引导居民党员认领“两长四员”、党员中心户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小区归属感,协助小区成立物管会,大力推进自治管理新理念,推动群众思想转变、观念更新。

  树立管理“硬规矩”,提升约束力

  小区党支部和物管会成员广泛收集民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小区公约、物业费标准、卫生管理、车辆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的内容,并在小区内公示征求意见,确保公约居民认可、易懂适用,真正实现自己的公约自己订、自己守。设置小区榜样栏,对于认真遵守管理公约和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宣传表扬,小区党支部和物管会每季度牵头召开单元长会议,听取居民对自治管理的意见建议,定期更新完善小区公约,并报社区党委审定,确保公约合理有效。

  交出财务“明白账”,赢得公信力

  “明明白白消费、心甘情愿交费”,各小区党支部秉持“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根据民意制定出符合实际的物业费和车辆管理费,8个自治小区收费标准均低于市场化物业公司标准。部分小区结合实际提出创新,车辆管理费实行阶梯收费制;同时,整合小区停车位、摊位等资源,通过收取停车费、广告费、租赁费等,拓宽经费来源。

  小区所有收入用于院内公用水电、保洁、门卫管理等开支,并成立财务监督小组,实行账务“按月公开”“季度小结”“年终清算”制度,定期通过微信群发布、固定区域张贴、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公布物业费收支明细,接受居民监督。“一分钱花到哪,一件事办到哪,我们都知道。”这是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大家最为明显的感受。

  构建小区共同体,提振凝聚力

  各小区党支部健全小区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工作进展会和成效评议会“四会制度”,对涉及小区自治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让居民有权并有序参与事件全过程,全面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常态化举办先锋模范评比,选出居民身边榜样,增强居民主动参与意识。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社区组织的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等日常活动。由小区党员、网格员、热心群众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队”“环境卫生监督队”等队伍,帮助并引导小区居民开展小区自治,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中,永康北路社区通过“支部带头、物管会自管、居民参与”的自治管理方式,让“三无”小区实现了人居环境从“脏”变“美”、物业服务从“无”变“有”、小区管理从“乱”变“治”、小区民心从“散”变“聚”的良好效果。

新闻[030733512]中模块[03073351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