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防春困有“妙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齐向真 通讯员 康霄宇 2024年03月19日 09:57

  春困,秋乏,夏打盹。随着春天到来,气温不断上升,司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那么该如何预防春困呢?3月18日,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驾驶员结合自身多年驾驶经验,总结出几种可以预防春困的方法。

  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效果。睡眠充足是防止春困的关键所在,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少玩手机,不熬夜,避免通宵娱乐。只有休息好了,精力充沛,才能避免疲劳驾驶。

  春季多雾,雾天行车,能见度下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在行车前要认真检查车辆的防雾灯是否合格有效,行进中应打开示廓灯、近光灯、雾灯并适当降低车速,当能见度过低时,应立即开启警示灯并靠边停车,等雾消退或减轻后再继续行驶。

  关注自己的疲劳程度,适时地用辅助性物品减轻和改善疲劳状况。驾驶员如在驾驶过程中感觉困乏时,可以通过打开车窗通通风,嚼薄荷类口香糖、使用清凉鼻吸或在太阳穴处涂抹风油精、清凉油等减轻困乏,也可以喝浓茶、喝咖啡提神。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行车前不宜吃得过饱,饱腹感容易引起疲劳。尤其在11时至15时驾驶车辆的驾驶员要注意避免吃得过多,并且应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少吃伤胃、油腻、粘滞食物。随身携带一个装有清水的小喷雾瓶,春困时朝面部喷几下,也可以迅速清醒头脑。

新闻[030730895]中模块[03073089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