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宠物出境 别忘办“护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静 2024年03月11日 08:18

  “太好了,这下我的猫咪就能跟我一起出境了,原来宠物出境也要有‘护照’啊。而且海关人员效率很高,我当天就领到了动物卫生证书。”近日,王女士欣喜地表示。据悉,这是晋阳海关今年签发的第10份“萌宠护照”。

  太原市民王女士日前来到晋阳海关报关大厅,诉说她将远赴大洋彼岸留学,希望带上宠物一起出境,临近出发才知晓,携带宠物出境需要到海关办理出国证明。

  据晋阳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宋芳介绍,最近不少宠物携带人因不了解宠物出境流程,又恰逢假期结束返校高峰,来海关办理宠物出境手续的旅客都比较着急。

  根据实际情况,晋阳海关开设绿色通道,采取一站式办理,第一时间受理出境宠物报检,为旅客耐心讲解携带宠物出境检疫政策要求,指导旅客携带报检所需的狂犬病疫苗接种证书、抗体效价检测报告、宠物芯片植入证明等相关材料。海关动物检疫查验人员将对宠物进行“体检”,确定符合健康要求后,现场签发动物卫生证书。

  据了解,宠物身上可能会携带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等,存在一定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根据相关规定,动物卫生证书是伴侣动物(只限猫、狗)出境时必需的国际旅行通关证件,有效期一般为14天,而且不同国家或地区要求也不同。

  海关人士提示,宠物携带人或代理人应当填写携带宠物出境检疫申请表,在出境前7日内向所在地海关申报。经海关审核资料无误且检疫合格的,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动物卫生证书。

新闻[030727618]中模块[03072761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