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五大重点

商务领域开展除患攻坚大整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4年03月01日 08:37

  为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2月28日至3月31日,全省商务领域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五大重点问题。

  此次整治范围包含三类:“九小场所”,包含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美容洗浴等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主要指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中的餐饮、住宿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包含宾馆饭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

  集中整治五大重点,一是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指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等;二是安全疏散条件不足,指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等;三是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指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等;四是违规用电行为,指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直接穿越易燃可燃材料,开关、插座直接安装在易燃可燃材料上等;五是其他突出问题隐患,指建筑消防设施或器材损坏停用,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

  通过此次活动,将推动企业自查自改,拧紧机构消防安全责任链条;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加强消防安全教育,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共治氛围;强化应急处置准备,落实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做到发生火灾早发现、早处置。

新闻[030723395]中模块[03072339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