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人员流动量达72.04亿人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昊鸣、王聿昊 2024年02月29日 09:10

  2024年春运已接近尾声,出行总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记者从2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27日(春运第33天),今年春运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已达72.04亿人次,比2023年同期增长10.6%。

  今年春运,出行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公路自驾成为出行主力。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发布会上介绍,春运前33天,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自驾车流动量超58亿人次,达到历史峰值。自驾车人员流动量占全社会总人员流动量的比例达到80.7%,“自驾车”“自驾行”成为春运出行绝对主力。与此同时,铁路客运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民航客运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重点物资运输有序畅通。李小鹏说,重点物资流通枢纽运行稳定,有效保障了能源等重点物资以及民生重要物资的运输。“无论是从‘大动脉’看,还是从‘微循环’看,总体都是顺畅的。”

  近期我国经历了多次降温和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运产生了一定影响。李小鹏表示,春运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重点省份开展“一对一”专项调度,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应对防范各项工作。同时,有效保障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特别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出行需求。“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总体上应对有序有效,总体运行平稳,经受住了复杂恶劣天气的严峻考验。”

新闻[030722900]中模块[03072290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