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火情频发 勿忽视消防安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申波 通讯员 闫男男 2024年02月19日 11:15

  2月18日,小店区一村民自建房中的一层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失火,有人被困,所幸及时得到救援。消防救援部门提示,今年以来,我市此类火灾事故呈上升态势,电动自行车安全需更加注意和重视。

  2月18日凌晨3时56分,小店区一村民自建房一层失火,导致二层人员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燃烧物为一层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自行车,火势猛烈,浓烟滚滚,现场共疏散13人,其中2人不同程度受伤,并无生命危险,被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时间再往前推不到12个小时,2月17日下午5时31分,杏花岭区半坡西街一宿舍区的车棚内的电动自行车失火,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将火扑灭。所幸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有电动车自行车等被烧毁。

  ……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我市消防救援部门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18起,造成数人受伤。

  针对近期电动自行车类火灾呈现的多发态势,市消防救援部门再次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发出提示,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充电以及超时充电,室内易燃物多,人群聚集,电动自行车起火蔓延迅速,易造成群死群伤。充满电指示灯转成绿色后应及时拔掉电源,超长时间充电可能导致线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严禁电动自行车进电梯,电动自行车在进电梯后如果发生起火,火势会蔓延得非常迅速,在电梯这个封闭的环境内,人来不及逃生,容易造成生命危险;严禁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私拉乱接电线是导致线路短路并引发火灾的原因之一,这样的线路往往没有漏电保护装置,一旦接头松动、线路老化或电线胶皮破损,就可能发生短路起火;严禁盲目改装电动自行车,将电动自行车进行加装音响、照明等改装,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从而引发火灾;严禁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易在充电时发生起火,而楼道比较封闭,离住户距离较近,一旦起火,会威胁到整个楼层住户的生命安全。若楼梯间和安全出口被电动自行车封死,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相关链接

  记者从消防救援部门得到如下数据,可以说明电动车电池燃烧的速度有多快。

  1.当电动自行车发生电瓶短路产生火花后,火焰温度为130℃。30秒后,火焰温度升到310℃,此时室温达到120℃,有毒气体覆盖整个房间。

  2.2分钟后,火焰温度680℃,电动自行车塑料件被引燃,室温达到180℃-220℃。

  3.3分30秒时,整辆电动自行车已被火焰包裹,温度达到1200℃,房间内的温度也超过660℃。

  值得警惕的是,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中,高温毒烟比明火更致命。起火20秒后,室内空气中出现剧毒的硫化氢。30秒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均已超过人体呼吸承受的极限,若保护不当,现场的人员都将有生命危险。

新闻[030718771]中模块[03071877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