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锦绣太原·大美西山”的生动实践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2024年02月06日 10:17

冬日的西山银装素裹。
西山生态改善引来鸟儿归巢。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

  西山地区转型发展已走过15个年头,西山蝶变,人心所向。如今的西山,为太原树起坚实而美丽的绿色屏障,成为太原人流连忘返的乐土。奋斗的脚步,每一步都铿锵有力,每一步都见证汗水和努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无数西山奋斗者接续努力、奋勇拼搏。岁末年初,回望2023,这是奋勇向前的一年;展望2024,又是破卷出新的一年!

  第一部分

  回望2023行稳致远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3年,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以下简称西山示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突出生态主责,狠抓项目建设,创优营商环境,强化品牌培塑,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旅康养目的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建设创佳绩

  一年来,西山示范区狠抓生态主责,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西山示范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功创建全国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第九届绿色发展论坛上,还被授予“202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优秀示范区”称号。

  过去的一年,西山示范区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余万亩,治理破坏面1万余亩,生态本底进一步夯实。与此同时,西山示范区抢抓太原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建设战略机遇,高质量推进浅层煤自燃综合治理、西山水调蓄与水资源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的策划包装,做好“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申报前期工作。此外,西山示范区积极推动地权、树权分离改革,目前已在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启动国有林地和集体林地的林权发证试点。

  西山的良好生态正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可持续发展动能和态势日益强劲。

西山文旅业态丰富。
西山旅游公路犹如一条彩虹。

  文旅发展焕活力

  一年来,西山示范区狠抓文旅主业,产业发展焕发新活力。西山示范区大力发展生态修复、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体育休闲、科技研发五大幸福产业,推进实施了18个重点项目,其中生态类3个、产业类10个、基础设施类5个,总投资187.53亿元。西山示范区还成功入选山西省第三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晋阳文化旅游度假区入选省级旅游度假区。

  2023年,西山示范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全方位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建设工作。高质量举办中国·太原文化旅游推介招商大会深圳分会场、民宿大会等活动,签约引进优质文旅项目5个,与7家国内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同时,聚焦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全面发力,开工建设了“西山归源”产城乡综合示范项目、麦乐登探索研学基地、旅游公路主线贯通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22处门户驿站、旅游公路提质工程、西山大道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项目。

  西山示范区聚焦改革创新,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做大做强平台公司。成立了文化旅游发展、文旅经济建设投资、文旅工程建设管理3家二级子公司。新成立第二家经营性投资公司——太原西山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23年,先后与南粤基金、中建八局、中国银行、省农发行、山西银行、晋商银行等多家建设单位及金融机构达成业务合作,不断增强平台公司“自我造血”功能。承接了沪硅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旅游公路主线贯通、麦乐登探索研学基地等十余个项目的投资建设。截至2023年底,西投公司净资产规模近100亿元,营收近6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西山示范区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加力加速,先后举办“大美西山山水晋源”稻田音乐节、西山美好生活季、“生态修复看西山”媒体行、“大美西山”摄影大赛等品牌活动,接续打造“文旅+”新业态新产品,着力推进乡村与城市、旅游与康养、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深度融合发展。

  “清廉西山”铸品牌

  过去的一年中,西山示范区狠抓党的建设,“清廉西山”开启新局面。西山示范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通过“清风讲堂”“清风茶室”等平台,以“每周一提醒”等形式,纵深推进“清廉西山”建设,持续打响“清廉西山”品牌。

  在党建引领下,西山示范区聚焦打响“陪伴式”政务服务品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发展活力充分显现。西山示范区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和营商环境建设,完善审批服务全过程帮代办服务,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4家。与此同时,推行审前服务、容缺受理、联合会审、多评合审、信息共享等集成服务措施,全面提升审批效率。不断强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集成效应,从项目签约、手续审批、拿地开工到竣工投产,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务,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西山示范区成功创建全国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西山示范区被授予“202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优秀示范区”称号。

  第二部分

  展望2024聚势创新

  奋勇向前,无惧千里之遥;迎风破浪,不以时光为限。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西山示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聚焦“六地”建设,瞄准建设“国际知名文旅康养目的地”,全力打造国内外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区域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全市民生幸福首善地,持续擦亮“锦绣太原·大美西山”品牌。

  三大品牌打造“西山样板”

  新的一年,西山示范区瞄准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品牌、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品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这三大品牌,积极创建国际知名文旅康养目的地,打造文旅康养“西山样板”。

  西山示范区将抢抓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战略机遇,强化党建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党建+生态+文旅+康养+体育”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新场景,不断拓宽“两山”实现路径,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树立标杆样板。同时,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挖掘、整合,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康养等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康养、体育、会展、科技一体化发展,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强力支撑。

  此外,西山示范区还将聚焦特色主导产业的培育与发展,打造“一区多园”的共赢发展模式。北部依托汾河雁丘文化园、麦乐登亲子乐园、“西山归源”产城乡综合示范项目,创建崛围山旅游度假区;南部以晋阳文化文物遗产、古城古镇古村落、森林湖泊等度假资源,引进六善酒店、洲际酒店、裸心度假村等高质量度假住宿设施酒店入驻,创建晋阳文化旅游度假区,力争年内创建成功。

  三大引擎跑出“西山速度”

  西山示范区将打造“党建+生态”红色引擎、“产业+资本”发展引擎、“人才+活力”创新引擎,在打造开发区升级版上跑出“西山速度”。

  新的一年里,西山示范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找准结合点,在“三个一批”活动、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建设生态文明教育中心为抓手,深度挖掘西山精神实质和人文内涵,使之成为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努力开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动局面。

  在党建引领下,按照“小管委会+大平台公司”的发展思路,不断增强平台公司发展活力和发展驱动力。确保年初完成信用评级,取得主体AA+信用等级,为示范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为招商引资提供强有力支撑。力争发行产业债券50亿元,实现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西山归源乡村振兴项目、主线贯通、麦乐登社区等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在人才建设方面,健全文旅人才发掘、引进、培养、培训等工作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实施“人才暖心工程”,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完善人才引育体系,建立人才保障机制,谋划建设人才公寓,打造良好的人才服务生态。组建专家顾问团队,引进一批国内文旅、康养领军人才;瞄准产业链招才引智,聚焦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实施“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新项目”的精准引才模式。市场化选聘建设规划、企业管理、资本运作、招商引资等方面的高级管理人才,平台公司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及高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智力支撑。与山西师范大学共建智库中心,探索建立定向输送、订单培养等机制;与文旅院校合作,培养一批文旅产业、文旅服务、文旅管理运营、非遗文创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抢抓太原市申办省旅发大会机遇,持续举办森林交响音乐会、太原西山可持续文旅大会、华人建筑师赋能乡村振兴设计大赛、全国汽车拉力赛、文旅招商大会、古堡民宿大会等活动,进一步促进消费,提振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三大基础展现“西山担当”

  西山示范区将进一步夯实生态基础、配套基础、服务基础,在打造民生幸福首善地上展现西山担当。

  新的一年里,西山各城郊公园制定绿化升级方案,实现应绿尽绿、能彩尽彩。同时,推动林权改革落地。先期在玉泉山和亚鑫公园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广,推动公园建设由绿化向彩化、财化转化,实现公园绿化、美化、产业化。此外,积极推动环境治理项目建设,重点推动“老窑水”治理项目试点,解决水源污染问题;加快西山水调蓄与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解决水源短缺问题;试点推进浅层煤自燃和生态破坏面修复及柳跖旗石森林防火通道工程等,彻底消除青山白斑、全面提升生态质量。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城景通”“景景通”建设,优化道路网络,纾解交通堵点、打通交通断点,形成东西联通、南北畅通的交通网络。此外,以蒙山景区和崛围山景区提质改造工程为重点,推动重点景区标识标牌、观光步道等服务设施完善;加快门户驿站建设,完善旅游路配套设施;加快长风度假酒店、西山体育公园项目等配套建设。为方便游客,还将在重点景区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景区通勤接驳车全覆盖,实现西山旅游“快进、慢游”,彻底解决节假日拥堵问题。加快旅游公路沿线、景区景点5G网络全覆盖,推动智能照明、AI感火、应急广播、智慧消防等建设,提升景区的体验性、互动性和吸引力。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旅游景区内的应用普及,推动智慧景区建设提档升级。

  除了硬件建设,西山示范区还将持续打造“陪伴式”政务服务品牌,做到“想企业所想、想企业将想、想企业未想”,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实际效果。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优化领导包联和分级负责制,发扬“店小二”精神,从项目签约、手续审批、拿地开工到竣工投产,提供全周期全方位高效服务。打造政企研学团,充分借鉴先进的思路、模式、方法等,全面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三大工程走出“西山路径”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先行把太原打造成旅游热点门户。作为太原文旅资源集聚区,西山示范区将主动扛起责任,以满足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目标,进一步强化龙头带动、品牌塑造和项目支撑,持续擦亮“锦绣太原·大美西山”金色名片。新的一年,将实施龙头带动、品牌塑造、项目支撑三大工程,在打造区域现代服务业集聚地上走出“西山路径”。

  实施龙头带动工程,以晋祠天龙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引领,推动太山、龙山、蒙山、太原古县城、植物园、晋阳湖等景区一体规划、融合发展,努力将晋阳文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及场地场馆,重点推动省古建筑博物馆、古建产业园区和太原工业博物馆、晋阳古城考古遗址博物馆落地西山,周边地区同步配套住宿、餐饮、演艺、购物等文旅业态。着力构建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市场为导向的可持续文旅新模式。

  与此同时,实施品牌塑造工程,培育壮大品牌,宣传推广品牌。按照市委“打造千年府城、诗意汾河、大美西山等3条主题精品旅游线路”的决策部署,整合文旅资源,深挖禀赋优势,依托旅游公路,串联沿线景区景点、酒店、民宿等,打造南—北黄金旅游带。落实文旅“三百”行动,开发一批优质文创产品,推出一批非遗工美,叫响一批名优特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借助省旅发大会等重大活动,开展全媒体系列宣传。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举办专场推介会,通过展览、项目推介、文化交流、文旅体验及文旅产品打造等多种形式,持续讲好西山故事。开展区域品牌升级创意策划与设计,打响“西山守护者”品牌,提高西山示范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西山示范区还将积极实施项目支撑工程。紧扣旅游十二要素,聚焦配套不足、产品不优、服务不强和留不住游客等瓶颈制约,按照“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发展思路,推动谋划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上同时发力。加快旅游公路主线贯通、门户驿站、旅游支线及节点工程、西山大道、旅游公路提质工程等项目建设,补齐配套不足短板;加快已开工“西山归源”产城乡综合示范项目、麦乐登探索研学基地建设、山西晋祠工人疗养院建设、未来探索中心、生态文明教育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优质文旅IP,补齐产品不优短板。加快推进实施长风体育康养度假社区、大地西山枫情运动休闲基地、晋商创新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引进六善酒店、洲际酒店、裸心度假村等高质量度假住宿设施酒店入驻,补齐“留客难”短板。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从昔日遍体伤痕到如今漫山锦绣,西山示范区交出了令人惊喜的答卷。新征程在即,让我们翘首以待,再铸新辉煌!

  (图片由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提供)

新闻[030714528]中模块[03071452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