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这5种吃法太害人!

来源:太原晚报 2023年04月28日 09:20

  为何感觉现在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吃对”。

  七成糖尿病,是吃出来的

  4月17日,《Nature》(自然)子刊发表的一项覆盖全球184个国家的研究发现,全球大约七成的2型糖尿病是由于不良饮食所致,主要是全谷物摄入不足、精制谷物和加工肉摄入过多。而在我国约75%的2型糖尿病归因于不良饮食。

  该研究结果表明,碳水化合物质量差(精制大米和小麦摄入过多、全谷物摄入不足)是全球不良饮食所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因素。

  在该研究涉及的11个饮食因素中,6个有害饮食因素包括:精制大米和小麦、加工肉类、未加工红肉、含糖饮料、土豆、果汁;5个保护性饮食因素包括:全谷物、酸奶、水果、非淀粉类蔬菜、坚果和种子。①

曹子豪/摄

  我们在“吃”上有五个明显变化

  河南省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郑大二附院上街院区)常务副院长田晨光2022年在该院公众号刊文谈道,回顾过去的40年,糖尿病从少到多,谁是罪魁祸首?难道是我们的基因突变了?不可能呀!所以,遗传因素和家族史根本就不应该成为“背锅侠”。

  最近四十年,我国经济从全球倒数而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年的奋斗,我们首先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是温饱问题。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温饱的副作用也逐渐呈现出来。

  生活方式发生的变化有以下几个特点:饮食高热量(糖、油、酒、肉)、睡眠质量差(时间短、深度不够、光污染严重)、快节奏(生活攀比、工作紧张)、运动减少(学习压力大、农业机械化、工厂自动化、家庭电气化)、室外光照时间短(办公室工作、健身房、四季空调)。

  就吃而言,有五个明显的变化:热量高、加餐多、时间长、饮酒多、吃夜食。

  1.热量高

  首先是饮料代替饮水。含糖饮料充斥市场,年轻人把可乐和啤酒当成水来喝是极其有害的。

  其次是食用油脂量的数倍增加。过去我们食用油是定量供应的,现在是放开消费,每天通过炒菜、油炸食品、火锅蘸料等吃进肚子里的油脂可能相当于40年前一周的食用量,甚至还要更多。

  这些食物都是高热量的,造成总热量的明显增加,人体消耗不了,造成体内热量堆积,肥胖、高血脂、脂肪肝就在所难免。

  2.加餐多

  主要变化是零食、辅食增加。干(坚)果、水果、点心、冰激凌、快餐等的特点就是油(香)糖(甜)盐(可口)添加剂(好看)多。缺点也就是以上这些特点,比如每2到3斤的瓜子可以榨出来一斤的油,吃零食约等于喝油。

  3.时间长

  聚餐已经成为社交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大事大吃、小事小吃、没事解闷吃、有事饭局来解决。每次聚餐2到3个小时是经常的事,造成消化道需要加工食物的时间过长,加重了胃肠、肝胆、胰腺的负担,这些内脏没时间休息,长此以往,不堪重负而衰竭。

  4.饮酒多

  无酒不欢、无酒不成席。每克酒精的热量约等于两克大米的热量,如果还要酒肉不分家地多吃很多油和肉。一顿宴席吃进去的食物,一天都消耗不完。

  5.吃夜食

  俗话讲:马无夜草不肥,人也是一样的。然而,老祖先留下来的养生秘诀是:过午不食。虽说有点极端,现代研究证实,轻断食的确有益健康。晚上进食过多,比如夜班、下班晚、喜欢夜宵的气氛等原因,晚饭吃得晚,吃过之后就睡觉明显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

  以上这些变化就是代谢性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研究数据也证实,能控制好这些因素就可以减少肥胖、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高尿酸、高血压的发病。②

  饮食上需要六点改变

  1.吃得粗一点

  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三分之一③。比如,糙米、薏米、黑米、黄米、玉米、小米、大麦、全麦、黑麦、燕麦、荞麦、藜麦、莜麦、高粱、青稞。④

  2.吃得彩一点

  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每日蔬菜摄入量300-500克,深色蔬菜占1/2以上,其中绿叶菜不少于70克。糖尿病患者要吃水果,选低GI水果在两餐中或运动前后适量吃。③

  3.吃得慢一点

  进餐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血糖才会更稳定。③

  4.顺序变一点

  蔬菜-肉类-主食的进餐顺序,有利于血糖控制。③

  5.吃得淡一点

  控制油、盐、糖的用量。每日烹调油的使用量宜控制在25克以内;食盐用量每日不宜超过5克。少喝含糖饮料。⑤

  6.肉类白一点

  天天有奶类和大豆,常吃鱼、禽等“白肉”,适量蛋和畜肉,这些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减少肥肉摄入,少吃烟熏、烘烤、腌制等加工肉类制品。⑤

  本文综合自:

  ① 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attributable to suboptimal diet in 184 countries. Nature Med, 2023, 29: 982-995.

  ② 2022-10-28郑州市十五人民医院《信不信由不得你:糖尿病是吃出来的!》

  ③葛声,等.《中国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及解读[J].营养学报,2017,39(06):521-529.

  ④ 2017-07-06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谷物食品的消费提示》

  ⑤ 2023-01-18国家卫健委官网《成人糖尿病食养指南(2023年版)》

新闻[030598284]中模块[03059828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