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保健食品 谨防消费陷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勇 2023年04月28日 08:57

  4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太原工具厂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讲,提醒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时要慎重理性,谨防消费“陷阱”,避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一些保健食品销售者以“专家讲座”“名人访谈”“现身说教”等虚假宣传为手段,邀请一些假冒的专家、教授、名医、患者等现身说法,吹嘘推荐某些保健食品选料名贵精纯、配方组成精粹、产品加工精细、使用疗效神奇,“神丹妙药”可包治百病。商家故意把保健食品吹嘘成疗效神奇的“超级药品”,让追求健康或者求医心切的消费者产生崇拜感、对推荐产品产生神秘感,进而产生强烈的购买欲望。

  还有些推销商打着“名医义诊”的旗号,雇用所谓的“名医”为消费者义诊。“名医”用虚高不实的检测结果,或真或假的数据病例吓唬消费者,然后推销产品,虚构治病效果,诱导消费者选择服用、购买保健品。

  另外,销售者以免费听健康讲座、免费体验食用产品为诱饵,通过现场讲课、播放录像等方式,给消费者灌输“养生知识”。为招揽更多的消费者到会,常常以赠送鸡蛋、面粉等小礼品为诱饵,鼓励引诱参会者告知亲朋、多带“新人”。然而,“免费活动”实则是为夸大宣传,进行“洗脑”,然后在从众心理之下,有人“带头买”,多数消费者难免会相信经销商的宣传功效而下单购买。

  某些保健食品销售人员从关怀角度入手,陪老年人聊天解闷来获得老年人的信任;给老年人按摩捶背,通过细心的呵护攻破老年人的心理防线,使老年人失去鉴别能力,最终掉入骗局而浑然不知。特别是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极易中招陷入“亲情陷阱”。

新闻[030598245]中模块[03059824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