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初心担使命 太原地铁2号线大南门站喜获国家级荣誉

作者:刘玲 张晓虎 2023年04月28日 07:35

  2023年4月27日上午,山西省总工会召开“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太原地铁2号线大南门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太原中铁轨道公司被山西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荣誉。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李瑞国、总经理王继德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诞生在新时代的太原地铁2号线,是山西省第一条地铁线路,它开辟了新征程,创下了新业绩。该线路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合作模式,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牵头组建的PPP项目公司——“太原中铁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地铁2号线B部分的投融资、建设及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设施运营管理、运营维护及授权范围内的非客运服务业务。

  太原地铁2号线大南门站作为全线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占地近45000平方米,两年来累计进出站客流量达1022万余人次,是主干交通线路枢纽站,是太原市区客流的“辐射源”,因此也成为地铁2号线窗口示范站。两年来,接车近192000余次,无一起安全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大南门地铁站被乘客誉为“最尽心的地铁站”。先后获得2020年度“中铁电气化局模范职工小家”、2021年度“太原市工人先锋号”、2022年度“太原市青年安全示范岗”、2022年度“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党建引领打冲锋

  窗口示范站需要高素质人才,全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大南门地铁站打造“班前课堂”,班前15分钟全员加强政治理论和核心业务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践行“安全高效,敬业敬客,向上向善,共享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培育特色党建品牌,切实为轨道交通建设提供组织引领和思想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大南门地铁站职工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入抗疫战线,连续14天24小时封闭坚守,广大青年党员组成突击队,辅助周边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垂范激励全员,涌现出了像“太原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张倩等一批优秀青年职工。

  管理创新提效能

  大南门地铁站始终找准定位、创新管理,在常态训练、严谨体系上下功夫。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组建各级突发事件应急抢险队、建立健全群众安全生产监督机制;检查员工上岗前的精神状态、仪容仪表;员工之间互相点评分析服务场景设计、突发应急场景模拟,筑牢了安全防线,为安全运营全面赋能。34项常态化应急预案演练是每日的必备功课,大南门地铁站对信号系统故障、站台门夹客挤物、对位隔离功能失效、车站突发大客流、乘客呕吐晕倒、消防火警等的紧急情况处置都有专项训练。

  温馨服务暖乘客

  大南门地铁站始终秉承“运营安全高效、管理规范有序、服务周到温馨”的服务理念。除常态化开展“伸出手,张开嘴”、文明乘车日、乘客“面对面”、设置乘客意见箱等多项活动外,还组织了23次进社区、进学校、来车站等宣传活动。团队在细节服务上作出创新,于2021年5月成立“晋心驿站”,设立“晋心驿站服务台”、成立“晋心驿站服务队”,向乘客提供便民百宝箱、爱心小推车、暖心热水、出行路线规划手册、问询服务、优质爱心如厕卡、甜心服务等特色服务,并给特殊乘客、孕妈妈等人群开展专项服务,最大程度提升服务质量。他们还推广爱心通道,大力开展老年人脸票、公交一卡通等敬老爱老便民服务,让爱心、贴心、暖心、用心始终相伴乘客。

  一系列的“绿色”服务,是不断完善优化、科学合理调整运输组织的过程,包含硬件的同时也包含软件。太原地铁2号线运行图的兑现率达100%,正点率达100%,自动售票机可靠度为99.989%,储值卡充值机可靠度为99.984%,自动检票设备可靠度为99.994%,自动扶梯可靠度为99.976%,垂直电梯可靠度为99.959%等各项指标均优于承诺指标。

  大南门地铁站用一串串绿色行动诠释着“战战兢兢、精细求精、止于至善”的理念,正是这一群向上向善、敬业敬客的中铁人,用24小时的“日夜兼程”,默默搭建起太原地铁2号线运营最坚实的后盾,为开往美好太原的地铁书写华丽篇章。它是“太原中铁人”的骄傲,更是三晋人民的骄傲!

新闻[030598139]中模块[03059813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