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如何利用大数据获客?合合信息启信慧眼有话说

2023年04月27日 12:39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和改进。然而,对于许多服务实体行业的中小型银行机构而言,对公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待加强。银行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数据质量和系统建设的不足,这导致客户触达困难,并且无法精准地定位有需求的企业。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银行机构需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在满足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强化组织协同机制,用好大数据技术,支持对公信贷业务数字化拓客,从而提高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合合信息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银行对公信贷业务专家沈东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大数据技术的使用上,银行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来获客,一个是利用精确的专项产业数据库去拓展客源,另外还可以从存量客户的关系中发掘关联的潜在客户,提升业务人员的客户触达效率。

  针对潜在客户的营销能否成功,取决于客户当前是否有需求,因此可以通过商机线索数据去找出当前有存款、贷款、开户等需求的企业作为优先营销对象。通过外部的企业商业大数据可以挖掘出上百种有价值的线索类型,相关数据为营销系统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可用于新客户开发、存客拓新。

  启信慧眼团队服务过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客户的对公业务营收占比超过了85%,主要客群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大型企业集团和中小企业,理论上不缺乏对公领域的数据。但是该银行在‘专精特新’企业及科技企业等专项上数据支撑不足,客户经理也缺乏科技领域的专业知识,导致银行拓展专项业务时,在企业识别认定和资信评估方面遇到了困难。

  后来,该银行将大数据产品引入科技企业、绿色信贷等专项信贷拓展业务后,该银行一年内获取名单数近350万家,商机导出数量3.4万条,银行对公有效客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8%。

  除了直接寻找新客户外,对于部分银行而言,利用存量客户去寻找新客户是拓客的重要手段。大数据技术可以帮助银行通过批量尽调来进行客户名单筛选和分发,运用客户关联关系排查梳理功能,找到存量客户能够关联到的潜在客户,提升客户经理对潜在客户的触达效率。

  据悉,启信慧眼曾经帮助某股份银行天津分行一年内核查企业达百万次,拓展潜客名单超过40万家。

    (声明:本文为资讯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新闻[030597907]中模块[030597907.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