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9家仲裁委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专门机构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杨文 2023年04月27日 08:34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中,省司法厅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太原、大同、阳泉、晋城、长治、临汾、运城、朔州、吕梁9家仲裁委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专门机构,聘用知识产权仲裁员149名。太原、晋中等仲裁机构与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仲裁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

  省司法厅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部署,依法开展知识产权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推动设立33家知识产权调委会,将知识产权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员纳入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管理,依托省人民调解协会、调解学院开展全省首届省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员业务培训。发挥公证优势,在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及域外保护等环节,引导全省公证机构积极办理技术开发合同公证,知识产权转让、拍卖等现场监督公证,知识产权在先使用及侵权保全证据等公证728件。同时,依托省律师协会“山西律师大讲堂”、组织专题研讨会等,提高律师知识产权专业素质和能力,组织指导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人员进企业、进高校、进科研机构,宣传知识产权纠纷解决制度。

  下一步,省司法厅还将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机构建设,培育遴选知识产权公证示范机构,持续拓展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途径。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证等人才队伍建设,拓宽知识产权纠纷仲裁员、调解员选聘渠道,完善人才激励措施,不断吸引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加入仲裁、调解、公证队伍。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和调研指导,推动仲裁、调解、公证、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学习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拓展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组织开展优秀案例选编工作,提高服务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实践能力。

新闻[030597700]中模块[03059770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