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史于铜 探寻古滇

古滇国青铜器亮相山西青铜博物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4月27日 07:55

立牛曲管铜葫芦笙 战国
滇王之印 西汉

  “彩云之‘滇’——古滇国青铜文化展”,4月27日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开展。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和昆明市晋宁区博物馆近150件精品文物亮相,探寻湮没两千多年的古滇国青铜文化。

  “滇”原为古代滇池畔的一个族群,最早见于司马迁的《史记·西南夷列传》。战国末年,楚将庄蹻率部众到滇池地区,遵循当地文化,变服异俗,建立了滇国。汉武帝时期,滇国并入汉朝版图,从此踪迹难寻。司马迁笔下的寥寥千余字,几乎是后世史学家对滇国的全部认识。19世纪50年代起,随着晋宁石寨山、江川李家山、呈贡天子庙、昆明羊甫头等多个滇文化遗存的相继发掘,出土了上万件青铜器,让曾在史籍中神秘一现的古滇国终露出一抹真颜。

  古滇国青铜文化,在中华文明的谱系中可谓独树一帜。如果说,中原青铜器是庄重肃穆、严谨工整的,那么滇国青铜器是鲜活灵动、洒脱随性的;如果说,中原青铜器藏礼于器,那么滇国青铜器则铸史于铜,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滇国青铜器内容取材则不拘一格,尽现社会百态,极具生活气息,创作风格高度写实、开放自由。古滇国没有文字,但滇人将历史凝铸于青铜器,将遥远却又真实的滇国之貌生动呈于人前。

  此次展览从滇国社会面貌、精神世界、民族融合三个维度,划分为三个单元。云南是有色金属王国,铜矿储量丰富,滇人世代生活在滇池附近,以稻作农业为主,耕织渔猎,繁衍生息。“滇土·滇人”单元的战国铜立牛、西汉房屋模型铜扣饰、西汉叠鼓形狩猎场面铜贮贝器等,真实记录了滇民的社会生产生活场景。

  滇人相信万物有灵,流行多神崇拜,尤以自然和祖先崇拜为主,“神祇·世间”单元的战国剽牛祭祀铜扣饰、战国立牛曲管铜葫芦笙、战国四舞俑铜鼓、西汉祭祀场面贮贝器等文物,再现了滇人或诡秘肃杀、或热闹喜庆的祭祀氛围。

  滇国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同周边地区开展了密切交流。“互鉴·融合”单元展出的海贝及各类贮贝器、兵器、鎏金掳掠铜扣饰、二人盘舞鎏金铜扣饰、肉红蚀花石髓珠等,是滇国积极与外来文化沟通交流的物证。滇王之印、鎏金铜铺首衔环、孔雀盖提梁铜壶、博山炉,陶灶等大量具有汉文化因素的文物,则昭示着在郡县制的不断推行中,滇国主体最终融入中原王朝,成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展期至8月13日。其间,山西青铜博物馆将开展“文物涂色”“我的滇国日记”互动体验、“滇国小课堂”“乐舞小夜灯”制作体验等教育活动,并推出线上直播讲解、360全景展示。

新闻[030597685]中模块[03059768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