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绛镇曾是晋国都邑 山西古镇“上火星”啦

来源:文博山西 2023年04月27日 07:51

22个地理实体分布图,红圈内为山西古绛。
在南城村有一块古老的石匾,繁体行楷阴刻“车厢古迹”4字。此匾与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镶嵌在绛县城门楼上的《晋旧都》石匾遥相呼应,有力地证实了车厢城曾是晋国的古都。

车厢城遗址附近的村子,有着和它一样久远的历史,那是当年守护都城的驻军所在地。岁月无情,原来坚固的土堡,现在只剩下厚实高大的堡门。

  火星上,有山西的地名啦!

  4月24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彩色影像图发布。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通过火星高分影像,识别了着陆点附近大量的地理实体,国际天文联合会根据相关规则,将其中的22个地理实体,以中国人口数小于10万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以命名。

  其中,“古绛”是火星上一座直径约500米的环形坑,位于火星中心纬度24.98,中心经度109.9。

  “古绛”在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古绛镇为春秋时晋国都邑(遗址)所在地。

  为什么是这些村镇的名字

  据了解,科学研究团队通过火星高分影像,识别了着陆点附近大量的地理实体,国际天文联合会根据相关规则,将其中的22个地理实体,以中国人口数小于10万人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以命名,将中国标识永久刻印在火星大地。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副总设计师李春来表示:“我们命名了22个地点,比如说工程意义我要标识这个地方,要定位这个地方,我才去命名,或者是要做研究,进行非常详细的研究,我为了大家描述这个地方时,大家说的都是一个地方,所以我对它进行命名。

  根据火星的命名规则,直径大于50公里以上的环形坑,要以人物的名字进行命名;直径小于50公里的环形坑则以地名命名,并且要求地名所代表的地方,人口要小于10万人。

  我们命名的时候考虑了一个历史的悠久性,还有一个知名度高点的。还有一个就是河流可以独立命名,因为我们的着陆区里面没有河流,有沟,所以我们命名的是沟。”

  春秋时的晋国都邑

  山西绛县山水相宜,人杰地灵,史称“绛地”。专家考证,新石器时期,绛县一带人口稠密,曾为晋南统辖中心。西周早期,这里为晋国核心区域,因当时出现“县”的建制,也被史学家称之为“天下第一县”。

  古绛镇,地处绛县中部。据史学家考证,古绛镇南城村的车厢城遗址很可能就是春秋时晋国都邑所在地。

  《史记·晋世家》载:“(晋侯献公)八年,士蒍说公曰‘故晋之群公子多,不诛,乱且起’,乃使尽杀诸公子,而城聚都之,命曰绛。”春秋中期,晋献公将晋国都城从古曲沃(今闻喜县)迁移到车厢城(今古绛镇南城村),命为绛,历献、惠、怀、文、襄、灵、成、景8位国君。公元前585年,晋景公迁都新田(今侯马市)命为新绛,称原晋都为故绛。从此,绛县被世人称为故绛,一直沿袭至今。

  车厢城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地处南城村南,因其形如车厢,故称为车厢城。经过历朝历代的风雨侵蚀,城墙已残破不堪:坍塌的垣土高高堆起,毁坏的痕迹历历在目,现最高处有三五丈,较低处约一两丈,凹凸不平,斑驳累累。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它曾经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都城。

  在南城村有一块古老的石匾,长0.87米,宽0.56米,厚0.14米,青石质,繁体行楷阴刻“车厢古迹”4字,年代久远,尚待考证。此匾与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镶嵌在绛县城门楼上的《晋旧都》石匾遥相呼应,有力地证实了车厢城曾是晋国的古都。

  车厢城建于晋献公8年(公元前669年),北魏时重修。

  晋献公为何迁于绛

  为什么晋献公由翼(或曲沃)而迁于绛?原因有多方面,但很重要的一条是因其居于平地,无险可守,易受攻击。当时晋国势力尚不强大,仍属“偏侯”,其土又小,大国在侧(晋大夫郭偃语),齐桓公霸业正兴,秦、郑等几个诸侯大国已经或正在崛起,晋之安全无从保证,才生迁都之念。

  之所以迁到车厢城,是经过认真考虑和选择的。

  从地理条件看,车厢城一面依山,三面皆低,山河奇险,易守难攻。登高可俯察全城,远瞰百里外动静。其北有汹涌澎湃的涑水,形成天然的护城河防,确实是极好的军事要地。迄今山坡还留有“了望台”的遗迹。

  再者,山上树木茂密,沟内有涌泉瀑布,地形又呈巨龙横卧之姿,在古人看来,地望颇佳。迄今其地的“龙涧早春”仍为绛县的八景之一。从生活、生产条件看,涑水沿岸,土壤肥沃。涑水远接汾、黄,既可灌溉土地,又可方便交通。中条山各类树木参天,动植物繁盛,为建筑用材、造车、造舟、制革以及人们的生活可提供有利条件。

  同时该山富含铁、铜矿产,尤其是铜矿储量很大,这对当时晋国制造身价很高的铜器十分有利。曾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绛县西吴壁遗址即位于古绛镇,以丰富的夏商冶铜遗存闻名于世。

  由上可见,献公选在车厢城建都是英明的决策。

  晋国建都史料可证

  车厢城,曾为晋国古都,有翔实的史料可查。据明朝年间的《绛县志》记载:晋献公8年,“献公派士建都城聚(聚,即今绛县城南5公里的车厢城),将桓庄之族群公子全部杀光,继而将聚命为绛,从而晋国定都于绛”。清乾隆时期,授文林郎绛县知县白山拉昌在《新修绛县志序》中说:“绛县古晋都也。今之曲沃与翼皆绛地分疆画界各据所守。”清光绪年间花翎同知衔绛县事习安刘斌在《续绛县志序》中也称:“绛在春秋晋时固一大都会,其为地固不狭。”《平阳府志》也明确记述,献公继位后“弑群公子而徙都于绛……传至于景公十五年乃迁新田”。上述“绛”,即现在的绛县车厢城。

  大量权威性史料的记述也说明了车厢城为晋国古都。《方舆纪要》载:“聚,即今山西省绛县东南十里之车厢城。”《史记·晋史家》《诗谱》《中国地名大辞典》《元和志》《地名补注》《春秋故事》等史书无一例外肯定了这一论点。

  自晋献公8年建都于绛,次年迁徙于车厢城,历经84年,是晋国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也是晋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年代。直至景公15年,由于梁山崩,景公怕处于中条山坡的晋都发生类似危险,才迁都于平地之中的新田。

  晋国曾在绛建都,不仅文献、遗迹可证,而且在绛县境内至今还留有很多文物古迹。在绛县博物馆里仍保存着“晋旧都”“绛县师”(晋时绛县老人)等各种碑、匾。

  在绛县民间,迄今仍在大量有关晋人晋事的传说。距车厢城很近的卓子沟,据说献公姬妾、骊姬之妹所生卓子,在此被害,故以卓子为名。小祁村,传说晋国将军祁午曾在此驻守和练兵。西灌底村,因其地势平坦,传说晋也在此驻军演练。南官庄村,传说晋文公路经此地,感其官清民朴,顺手写下一个“官”字而得名。范村,据说晋文公舅父子犯曾在此避兵,原名“犯村”,后为避讳“犯”字,更为今名,现尚存后人所建“将军庙”、石碑等遗迹。

  诸多传说,不胜枚举,史野内外,足以证实,晋在绛建都后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新闻[030597684]中模块[03059768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