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滨河体育中心免费体测 为身体开一张“运动处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尔欣 2023年04月27日 08:11

  “你多少分?”“你及格了没?”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西南厅,大爷大妈们如同放了榜的学生一般,拿着体质评价报告比拼“成绩”。4月26日,太原市国民体质免费监测活动在这里举行。

  此项活动,由太原市体育局主办,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与太原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承办,旨在增强广大市民科学健身意识,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20岁至69岁的市民,携带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前往现场免费进行测试。

  “这次活动为期两天,4月26日和4月27日每日9时30分至11时30分,大家过来就能测。”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副主任关聪一表示,“未来我们还将进行更多场次的国民体质免费监测活动。”

  本次体质测试包括12项内容,涵盖了身体形态(身高、体重等)、身体机能(脉搏、血压、肺活量等)、身体素质(握力、纵跳、坐位体前屈等)三大方面。

  “不同年龄段市民,测试项目略有调整。”太原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淑卿说,“40岁以下年龄段的测试者,测试项目就会多一些。比如,他们需要进行纵跳、1分钟仰卧起坐、俯卧撑等测试。”

  面对多样的体质监测项目,现场测试人群兴致浓厚,纷纷参与其中。在“闭眼单脚站立”项目的测试中,甚至激发了两位银发老者的好胜心。

  孙大爷正在屏息凝神,全力保持平衡。此前结束检测的张大爷展开语言攻势:“看看你这爱锻炼的,是不是比我强?”见孙大爷纹丝不动,老张又伸手去老哥们眼前晃了晃:“你这闭着眼睛没有?”

  旁边负责测试的工作人员,及时打断了两人的竞争:“您老别干扰他啊……这次不算啊,得重新测。”

  完成全部测试项目,大约需要30分钟时间。4月26日首日体质免费监测活动约有近百人参与,测试者的各项数据经国民体质测试评价软件汇总计算后,最终形成一份体质评价报告。

  太原市体科所的相关工作人员,还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情况,为他们出具一张“运动处方”,提出相应的锻炼计划和建议。“这也是体育惠民的一个环节,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市民们更好地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张淑卿说。

新闻[030597683]中模块[03059768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