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家长辅导孩子难题 社区请来大学生家教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04月27日 07:33

  “大学生家教太给力了!原先孩子做作业拖拖拉拉,现在周五晚上就非要全写完才休息,学习劲头特别足!”4月26日,迎泽区庙前街道桃园路二社区的涵涵妈妈兴奋地说。为了解决家长无力辅导孩子学习的难题,该社区于本月中旬与太原理工大学“螺丝钉之家”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启动义务家教上门活动,目前已有21名孩子享受到这一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涵涵,这周在学习方面有啥没弄懂的?”4月23日晚7时许,太原理工大学大二学生薛亮来到涵涵家。看到薛亮哥哥,五年级的涵涵开心不已,拿出一周来的作业,就不懂之处一一提问。薛亮发现,之前涵涵存在的粗心等“小毛病”已经有所好转,就连字也写得工整多了。对此,薛亮当即夸奖:“涵涵最近进步很大啊!”得到赞扬,涵涵学习劲头更足了。

  同一时间,薛亮的同学张巨也正在为该社区的冉冉辅导功课。冉冉今年面临“小升初”,学习不错,想进一步提升成绩。张巨在学校是“学霸”,他发现冉冉的英语单词记忆不牢固,另外,数学成绩也有待提高,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可以做个错题本,集中归纳自己做错的题目,有利于随后复习。另外,单词要经常性记忆才能牢固掌握……”得知冉冉喜欢阅读,张巨及时肯定:“冉冉的阅读习惯特别好,继续保持,可以扩大阅读量,以后获益无穷!”张巨还和冉冉的家长沟通,多多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参加体育锻炼和文艺体验。听到大学生哥哥如此“懂”自己,冉冉有找到“知音”的感觉。

  该社区党委书记侯宏伟介绍,社区干部入户时发现,一些父母忙于工作,常常将孩子托给老人照顾,老人却无力辅导孩子功课。“如果能有人帮忙辅导孩子就好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收到居民反馈,侯书记开始琢磨如何丰富党建活动服务群众。得知太原理工大学的“螺丝钉之家”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有家教服务,他与对方协商,双方很快达成一致。从4月中旬开始,启动了这一义务家教上门活动。参与家教服务的大学生大多从入党积极分子中挑选,品学兼优。

  刚开始,居民对此项活动持观望态度。涵涵妈妈抱着尝试的心态,第一个报名。志愿者薛亮成为涵涵的上门家教。起初,涵涵对家教抱有抵触心理。但没想到,这位大学生哥哥和蔼可亲,还是“学霸”。第一节课时,正逢涵涵生日,薛亮送了一支钢笔当生日礼物,希望他写出一手漂亮的字,书写出精彩的人生。薛亮走后,以往写作业要磨到最后才完成的涵涵,第一次开始积极主动写作业,当天就全部完成。这个巨大转变让涵涵妈妈特别惊喜。一次、两次……截至目前,薛亮已经为涵涵上门辅导了3次,涵涵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大学生哥哥的带动激发了孩子的内驱力,让我们特别惊喜!”

  涵涵妈妈向邻居分享着儿子的变化。很快,报名请家教上门的家长越来越多,目前已有21名孩子安排了一对一家教服务。其中不乏低保户和残疾家庭。

  “大学生志愿者都非常优秀,素质很高,他们不光在学科方面辅导社区的中小学生,还以积极向上的状态影响到孩子们,居民好评如潮。我们将继续深入合作,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家教服务,切实解决居民后顾之忧!”侯书记说。

新闻[030597678]中模块[03059767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