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工作专班发出研学邀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4月27日 07:24

  一座座寺庙宫观,一幅幅彩绘壁画,一处处革命旧址,是太原的精华所在、神韵所在,无不体现着历史的穿透力、艺术的感染力和文明的渗透力。

  假期将至,为充分展示太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红色文化,设在太原市文物局的我市“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工作专班,深化省校合作,特规划推荐精品研学路线,邀请省内外高校老师和同学,到太原研学,感受红色文化、重温革命历史、体验文物风貌、触摸历史脉搏。

  太原具有深厚历史和璀璨文化,现存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1处,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

  太原还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进程中,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现有3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6处各级红色文化遗址。

  这片土地上,有全国最大的祠堂式古典园林建筑群晋祠,也有展现我国绘画艺术杰出成就的王家峰墓群;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道教石窟龙山石窟,也有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典范天龙山石窟;有山西革命史的摇篮中共太原支部旧址,也有独具山西革命特色的山西国民师范革命活动旧址。

  红色教育研学线路规划了3条。

  红色文化游: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文瀛公园革命烈士纪念塔、晋商博物院、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阳曲解放太原支前纪念馆。

  革命遗址故居游:娄烦县高君宇故居、晋绥边区八专署旧址、米峪镇战斗遗址、牛驼寨战斗遗址、太原解放纪念馆、清太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精品党课和现场教学点研学路线: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晋商博物院、太原市博物馆、双塔博物馆。

  拓展教育研学线路共10条。

  文明演进史线路:山西博物院、山西地质博物馆、中国煤炭博物馆、太原博物馆、山西青铜博物馆、汾河公园。

  古建艺术史线路一:清徐尧庙、山西晋韵砖雕艺术博物馆、狐突庙、清源文庙、明秀寺、晋祠、永祚寺。

  古建艺术史线路二:窦大夫祠、净因寺、悬泉寺及汾河二库、辛庄开化寺、纯阳宫、太原文庙、崇善寺。

  西山文化带线路:天龙山网红桥、天龙山石窟、龙山石窟、西山旅游公路、店头古村落、太山龙泉寺、太原植物园、蒙山大佛。

  古城古镇线路: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考古工地、太原古县城、青龙古镇、拱极门、天主教堂、清真古寺、大关帝庙、唱经楼、食品街、柳巷、山西大学堂。

  工业特色线路: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太原地铁2号线、紫林醋文化产业园、东湖醋园、裕葡乡文化展示园。

  古代碑碣艺术线路:双塔博物馆、碑林公园、太山博物馆、晋祠博物馆。

  古代彩塑艺术线路:明秀寺、晋祠博物馆、太山博物馆、崇善寺、多福寺。

  古代壁画艺术线路:狐突庙、明秀寺、太原北齐壁画馆、山西博物院、多福寺、阳曲大王庙大殿、不二寺。石窟石刻艺术线路:天龙山石窟、龙山石窟、童子寺遗址、古交千佛寺。

  参加研学的个人或团体,请持学生证或学校党组织开具的介绍信联系专班办公室开展研学。研学点位免除门票,团体提供免费讲解。

新闻[030597675]中模块[03059767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