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微评|生命至上 “救”在身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3年04月26日 09:26

  “急救培训讲得好,我学会了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出现紧急情况也能伸出援助之手,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4月23日,古交市桃园街道腾飞路社区的康大姐参加了应急救护培训后,自救互救的信心大增。(《太原晚报》4月25日)

  路边遇到身体不适的人,想施以援手,但不懂急救知识,只能干着急。作为普通人,若能储备急救知识,关键时候就能为身边的人争取些许生存可能。

  自动体外除颤器,试问有多少人能操作自如?事实上,遇到心脏骤停,需要在“黄金4分钟”消除室颤,在急救车难以立即到达的情况下,最佳办法就是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古交市腾飞路社区组织的培训,居民学会了急救本领,首先是自己与家人受益,其次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这些做法彰显了城市文明,也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

  如今,随着城市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增多,加强培训演练成为关键步骤。与此同时,一些沿海城市已开展急救普及培训,要求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学会简单的伤口包扎、寻找水源、发送求助信号等;初中阶段要掌握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帐篷搭建、野外生火、防灾自救等技能;高中毕业前应取得应急救护员证书,以实现“人人懂生存、会急救”的目标。实现全民急救技能普及,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

新闻[030597374]中模块[03059737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