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4月26日 09:26

  “小修小补分布图”大受欢迎后,三桥街道桃园北路东社区结合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又绘制了一幅“儿童友好地图”,并于4月24日正式公布。通过标注社区周边的实践基地、公园绿地、书店、医院、儿童活动阵地等点位,细化便民颗粒度,打造“15分钟儿童社区生活圈”。(《太原晚报》4月25日)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不仅有助于打造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2021年3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写进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6月,我省编制《山西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积极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我市也成立了太原市儿童友好促进会儿童素养发展专业委员会,全面贯彻国家推进儿童友好城市的政策方针。

  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形成社会政策友好的发展格局,要全领域实现儿童优先,全过程体现儿童视角,全方位保障儿童参与,在城市治理中纳入儿童友好;满足儿童成长需要,构建公共服务友好的供给体系,要支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强化儿童健康保障能力,保障儿童看病就医便利,丰富儿童文体服务供给,在城市服务中纳入儿童友好;致力城市品质提升,推动成长空间友好的示范创建,要推进城市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改善儿童安全出行体验,拓展儿童人文参与空间,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和儿童友好自然生态建设,提升灾害事故防范应对能力,在城市改造中纳入儿童友好;立足公平公益普及,完善全力保障友好的福利制度,要关爱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优化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在城市保障中纳入儿童友好。

  体现儿童友好,坚持儿童健康成长,环境也非常重要,应当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持续净化网络环境,筑牢安全发展屏障,防止儿童意外和人身伤害,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关爱儿童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应当彰显一个城市的温度和文明程度。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让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让广大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闻[030597373]中模块[03059737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