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发力 山西文旅“出圈”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崔玲玲 2023年04月26日 08:18

  年轻人“特种兵式”游大同、逛平遥;代县文旅局局长“变装”邀你“打卡”雁门关;永乐宫壁画遇上“阳光开朗大男孩”……近日,和山西文旅相关的短视频内容频频登上热榜,借助短视频的流量,全国网友跟着博主们一睹山西风光、领略历史人文风采,纷纷点赞留言称“‘五一’假期要去山西看看!”随着旅游市场逐步复苏,加上短视频“出圈”、智慧旅游等数字技术助推,各大平台的在线旅游预订热度直线攀升,携程、去哪儿等多家平台预订量创阶段新高,线上“火”带动线下“热”,“互联网+”为旅游业复苏增添了活力。

  文旅短视频“出圈”

  “一座平遥城,半部晋商史。逛古城,吃牛肉,看《又见平遥》……平遥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五一’小长假快去转转吧!”4月15日,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博主“齐齐”在抖音平台发布了“打工人72小时‘特种兵式’游平遥”,上线几日便收获5万+点赞、千余条互动评论。“看了博主的视频,立马预订了‘五一’假期去平遥的火车票和景区门票,期待一睹这座古城的美好。”河南网友“蜻蜓”留言。

  “去大同了!云冈石窟看了,大同博物馆参观了,华严寺去了,刀削面吃了,北岳恒山爬了……”“来太原了!肉汁焖面吃了,汾河晚渡看了,义井小吃街去了,晋祠古建筑拍了……”记者发现,在各大短视频平台,话题“特种兵式游山西”“五一山西游攻略”等相关内容丰富多样,热度很高,随手点开一条,便是破万的点赞量。

  “去大同”便是其中一条,4月17日,该视频的主创博主“老出神儿”也火了一把,一条报道为《95后东北女孩‘特种兵式’两日游大同》被众多媒体转载。“老出神儿”在北京工作,她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坐高铁来大同旅游打卡,随后发布的短视频收获近15万点赞。文字优美的文案、娓娓道来的讲述以及沉浸式情感表达,将大同的文化、美食、人文都呈现出来。“来大同之前,我对这里也没抱太大的期待”,离开时,“老出神儿”却发出“这是我第一次去山西,玩过之后我很确定,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的感叹。“希望全国各地网友看到你的视频,‘五一’来我们大同偶遇!”大同网友“浅草”留言。

  “短视频具有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借助地域文化、打造个性化形象以及策划应时应景的话题,其带来的巨大流量对提升城市知名度起到不小作用。“山西传媒学院副教授周怡帆拿最近火爆全网的“淄博烧烤”举例,各路大V、媒体、游客纷纷发布相关短视频,成功地利用了互联网短视频的传播逻辑,让淄博成为国内一众网红城市中的“顶流”。“这类策划是山西各城市可以借鉴学习的。”周怡帆表示。

  官方推介获流量

  经济复苏,文旅先行。除了个人博主拍摄短视频“引流”,全国各地文旅局局长纷纷由幕后走向台前,通过拍摄短视频向全国游客推介家乡,吸引游客。网友评论“没点儿才艺都当不了文旅局局长”。

  山西也不甘示弱。“手握一柄大刀,站在雁门关上回望,画面一转,主角身穿盔甲飒爽英姿,化身古代将军横刀立马,一时间金戈铁马的画面扑面而来……”4月12日,代县文旅在抖音账号发布代县文旅局局长李继华在雁门关的变装小视频,邀请全国网友“打卡”雁门关,登上热搜。“太飒了!看得我热血沸腾,从小就看杨家将的故事,‘五一’小长假必须去一趟雁门关!”北京网友“雄鹰”留言。

  据了解,早在3月8日,高平市文旅局局长赵静身着上党梆子戏服漫步炎帝陵、金代戏台。随后,忻州、左权、平遥等文旅部门负责人集体“破圈”,进行互联网营销。这些几十秒的短视频在抖音、微博、B站等自媒体平台收获不少热度和流量。网友在这波文旅局局长的流量中发现,底蕴深厚的山西也能好看、好玩。

  你能想象壁画里的历史人物会唱歌、马车能跑动、祥云在流动吗?再配上目前全网流行的歌曲“阳光开朗大男孩”歌词,大同博物馆的《北魏贵胄出行图》和运城永乐宫的壁画做到了,这类短视频迅速“出圈”,被全国网友盛赞。令人欣喜的是,山西越来越多的旅游产品还以多种形式出现,实景演出、剧本杀、数字VR赋能等帮助游客迈过读懂、看懂的门槛,力求让宝藏山西“破壁出圈”成常态。

  山西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各地文旅部门、宣传部门等纷纷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力,“山西好风光”话题播放量已达10亿+次,话题“山西算把穿越玩明白了”“总要来趟山西吧”等引起关注,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种草”山西,宝藏山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也得到有效提升,都将助力山西五一旅游“热起来”。

  在线预订出游旺

  “五一”假期出游热情高涨,多平台预订量创阶段新高。近期,据携程发布《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数据显示,距离假期不到10天,平台的“五一”国内酒店、景区门票、机票订单量均超2019年水平,同比增长超7倍。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五一”假期国内住宿、交通、景区门票等预订量已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在去哪儿平台上,截至4月12日,热门城市“五一”酒店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倍……

  “在线预约门票、一键下单机票、提前安排旅行路线、线上查询攻略,解锁酷炫新玩法……在线预订等形式极大优化了旅游消费及供给方式。”大数据分析师吴昊感慨,节前,几乎所有人都能从难抢的车票和一路蹿高的酒店价格提前感知到了这个“五一”潜在爆发力。吴昊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带动了旅游业服务创新,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在旅游业的加速应用,正在带来旅游业消费方式的变革。

  网友们也不禁感慨,近期的文旅话题仿佛“驻扎”在热搜上,今年的“五一”旅游热,似乎也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旅游市场,我省旅游部门要注意打好宣传和服务的组合拳,当大众慕名而来,需要的不仅仅是‘流量’中的新奇和热闹,还得有实际跟得上的配套体系和服务理念,只有打好宣传和服务的组合拳,才能将互联网+引爆的新旅游生态构建好。”周怡帆直言。

  让流量变“留量”,山西正在探索。山西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媒体博主、文旅局局长推介等相关短视频引来了流量后,就要深入思考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将视频热点的短期效应转化为销量增加的常态化效应。文旅部门需协同相关部门,从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市场监管等领域提升游客体验感,加快实现网络流量叠加和市场客源转化,扩大山西省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

新闻[030597302]中模块[03059730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