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全部法定病种 我省职业病防治网络进一步完善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 薇 2023年04月26日 07:35

  4月25日,在我省202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的启动仪式上,记者获悉,我省职业病监测覆盖全部法定职业病病种,质量控制体系、监管平台也覆盖各级各类职业健康服务机构。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1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25日,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启动了我省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当天,在西山工人体育馆广场的活动现场,省市疾控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专业人员为来自太重集团、太钢集团及山西焦煤集团的井下工人进行现场体检,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

  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历来关心劳动者身心健康,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财政投入大幅提高,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部门齐心协力,制定出台全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职业病防治网络覆盖更广、质量更优,职业病监测覆盖全部法定职业病病种,质量控制体系、监管平台覆盖各级各类职业健康服务机构。我省在尘肺病重点乡镇、社区设立尘肺病康复站,面向中小微企业试点提供免费的职业健康检查服务、职业病危害因素主动监测服务。人社部门也开展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提升尘肺病工伤职工待遇保障,民政部门加大职业病患者救助力度,医保部门提高医疗保障、医疗救助水平,职业病患者负担明显减轻。

  随着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加速成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新的职业病危害不断出现,职业性肌肉骨骼疾病、职业性焦虑及精神疾患日益增多。今后,我省将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工作从重点职业人群扩展到全职业人群,将工作范围由传统职业病防治扩展到职业人群的全生命周期健康,以防职业人群“带病”进入老龄阶段。同时,不断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让劳动者自觉树立健康意识,主动践行健康行为,积极参与健康管理。

  

新闻[030597280]中模块[03059728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