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群更需疫苗保护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文/摄 2023年04月25日 09:24

居民在下元卫生所接种疫苗。

  4月24日至3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免疫周。众所周知,儿童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事实上,机体功能减退,免疫力逐渐降低的老年人也应重视相关疫苗接种,免遭疾病折磨。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省城医院疼痛科和预防保健科专家,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支招。

  带状疱疹高发

  72岁的市民于阿姨年初突然患上带状疱疹,当时疼痛难忍,经过医生专业抗病毒治疗,老人的皮疹已逐步痊愈。可她身上的疼痛却一直没有停,总是有针扎、烧灼般的疼痛。2月底,于阿姨又感染了甲流,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更让她苦不堪言,疼得完全睡不着觉,只好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市中心医院)疼痛科就诊。

  疼痛科李瑞婷主任为她进行了疼痛分级评估,于阿姨的疼痛评分高达8-9分,仅次于分娩的阵痛。在进行了脊髓电刺激植入术后,于阿姨的后遗神经痛终于得到有效控制。住院期间,于阿姨得知有疫苗可以预防带状疱疹时,她懊悔不已,“不知道老了也要打预防针,要是早早打了疫苗,也不用受这几茬罪了。”

  预防大于治疗

  李瑞婷主任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50岁以上中老年人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重;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慢性疾病的群体,也易受带状疱疹侵袭,而且他们患病后,更易患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感受到的痛感也更强;还有一类则是免疫低下的人群,如免疫系统疾病、肿瘤、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患者,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风险也高于健康人群,且更易复发。

  我国每年约有156万人患上带状疱疹,这些患者中还有近20%的人,疼痛程度达到需要到专业疼痛科就诊的程度。而从源头上预防疾病发生,对于免疫力逐步降低的中老年人来说更为重要,接种疫苗就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简便的手段。

  护航中老年健康

  山西白求恩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高芳也告诉记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中老年人的疫苗接种不容忽视,关怀中老年人的健康生活,加强对中老年群体的疾病预防与成人疫苗知识的科普,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目前我国中老年人主要接种的疫苗有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新冠病毒疫苗等。近几年,临床上,不少中老年人前来咨询疫苗接种事宜,但据统计,我国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群普遍低估自己患带状疱疹、肺炎等常见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和危害。然而,超六成经历过这些疾病的中老年人则表示,如果可重新选择,希望能提前预防接种。

  高主任还表示,目前主要的疫苗技术路线有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病毒载体疫苗等,不同技术路线疫苗的免疫机制和适用人群有所不同,在接种疫苗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或因治疗造成免疫低下或抑制的群体是流感减毒活疫苗、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的禁忌人群,他们接种前一定要详细咨询,请医生给出合理的接种方案,以达到最好的免疫效果。

新闻[030596894]中模块[03059689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