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导航项目成果发布 我市五大产业发展有了“指南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3年04月25日 06:53

  “经综合判定,太原市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链覆盖全面,其中钢铁材料、镁金属材料、磁性材料领域具有一定优势……”4月23日,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太原市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成果发布会,为特种金属材料产业等五大产业提供了发展指南。

  “经调查统计,太原市特种金属材料产业人才资源聚集,创新人才数量居全国第11位,国家高层次人才数量居全国第16位。”在发布会现场,六棱镜(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和乐知新创(北京)咨询服务公司围绕特种金属材料产业、煤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电子装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装备产业进行了专利导航项目成果汇报。

  据了解,专利导航是指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以专利数据为核心深度融合各类数据资源,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全景式分析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方向,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提高决策精准度和科学性。组织实施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是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项目建设的内容之一。市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选取特种金属材料、煤机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半导体、电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5大产业实施了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

  目前,第一批专利导航项目验收工作全部完成,第二批11个专利导航项目已签订完成项目任务书。通过开展专利导航试点示范项目,推动部分试点主体率先尝到了专利导航服务的“甜头”,全市5个试点产业、4个县区(园区)的产业布局更加科学、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区域的创新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区域产业竞争优势更加强劲;29家企事业单位确定了技术科研攻关方向,坚定了创新发展的脚步。

新闻[030596850]中模块[03059685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