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你知道多少?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3年04月24日 10:08

  临床发现,甲状腺结节问题很常见,得这种疾病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成为最常见的问题之一,检出率高达76%,女性发生率是男性的3倍,且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

  那么,甲状腺结节是什么?体检时检出该怎么办?让大家认识一下甲状腺结节到底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位于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道两旁的内分泌腺体。人类的甲状腺似蝴蝶,犹如盾牌,故以此得名。

  甲状腺结节是指生长在甲状腺组织内部的肿块。甲状腺结节分为良性和恶性,85%-95%为良性,在甲状腺恶性结节中90%都是低度恶性的。甲状腺结节可以是单发,也可多发。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中甲状腺的发生率较高。

  为什么会得甲状腺结节?

  1、情绪使激素水平波动

  压力过大及长期焦虑或抑郁,体内的甲状腺激素会升高,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从而诱发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结节等疾病。

  2、自身免疫性因素

  机体自身免疫功能紊乱,免疫系统把甲状腺当成“敌人”,错误攻击甲状腺,使得甲状腺发生炎症,刺激甲状腺组织异常增生,诱发甲状腺疾病。

  3、其他因素

  遗传因素、碘的摄入以及接触射线辐射过多等原因,都可导致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一定会癌变吗?

  不一定。尽管临床上甲状腺的检出率很高,但是只有5%的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

  预防甲状腺结节,体检能做什么检查项目?

  多数甲状腺结节特别是良性结节生长进展缓慢,不容易被发现,很多在体检是通过医生触诊和颈部B超检查被发现,因此,抽血检验很有必要,每年至少1次。

  检验科通过抽血检验的方式,了解FT3、FT4、TSH、甲状腺球蛋白、甲状腺自身抗体三项等指标是否存在异常,从而判断甲状腺功能,鉴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之一,其主要功能就是分泌甲状腺激素,调节机体代谢。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甲状腺癌也成为了困扰人们的甲状腺常见问题,因此,甲状腺功能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抽血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1、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早睡早起。

  2、尽量避免喝咖啡、浓茶。

  3、不吃或少吃海带、紫菜、海杂鱼等富含碘的食物。

  4、抽血前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安静状态,放松心情。

  5、如果正在服用某些会影响甲功的药物,如糖皮质激素、性激素、多巴胺、溴隐亭、胺碘酮、锂剂、苯妥英钠等,需提前告诉医生。

  6、如果是已经在接受药物治疗甲状腺疾病,抽血当天应该正常服药,以客观反映药物的治疗效果,便于医生调整药量。

  (检验科 岳蓉)

新闻[030596589]中模块[03059658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