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四月,从爱护肠胃开始

来源:山西白求恩医院胃肠外科 作者:王路英 2023年04月23日 21:35

  每年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年全球最新癌症数据显示,我国在2020年的胃癌发病人数为48万,死亡人数为37万。

  胃,又称为“食物中转站”,作为人体消化道中最庞大的部分,对人体的重要性较强,起到消化和吸收的作用。如果胃部受到损伤,可能会产生腹痛或腹胀,还会导致恶心和呕吐,长时间来营养吸收障碍引起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会危害到身心健康,所以护“胃”行动,我们刻不容缓!

  一、改变饮食习惯:早上不吃饭,中午点外卖,晚上熬夜加班再加顿夜宵,这已经成为当代诸多中青年人的生活状态,这种不良生活习惯让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呈现年轻化。

  1.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加重肠胃不适,加重胃的消化功负担。所以要求我们三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因为胃酸分泌加重引起胃部不适;细嚼慢咽会让你充分享受食物进入胃部的过程,狼吞虎咽会带来胃胀和嗳气。

  2.忌重口味:辛辣刺激、高盐高糖的食物会加重消化负担,损伤肠粘膜,可诱发胃穿孔、胃出血等疾病,尤其是烟熏腌制等高盐食物,因含盐量高容易在体内转化为亚硝基化合物,增加胃癌的发生率。只摄入碳水化合物,长期营养单一,肠胃的消化功能也会减退,营养均衡才是王道,其实我们肠胃最喜欢的时高优质蛋白及高维生素食物,比如鸡蛋、鱼肉、牛肉、水果、蔬菜等。

  二、戒烟戒酒。抽烟容易对迷走神经产生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胃分泌增加,从而诱发或是加重胃溃疡、胃炎症状,引起胃幽门括约肌松弛,导致胆汁反流入胃内,引起胆汁反流性胃炎;抽烟还会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引起胃酸向食管内倒流,导致反流性食管炎。酒中含有的乙醇进入胃肠道的含量过大,对胃黏膜组织产生刺激作用,也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

  三、保持良好的情绪:古书有言“皆先由喜怒忧恐,而后胃气不行,劳役饮食继之,则元气乃伤”。压力过大会引起胃酸过多,粘膜修复能力下降,长期的不良情绪也会破坏免疫系统,所以保持心情愉快和情绪稳定,利于肠胃健康。

  四、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是杜绝胃病的最佳手段。幽门螺旋杆菌常寄居在胃黏膜组织中,感染后主要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已被WHO列为第一类生物致癌因子,是引发胃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要积极防治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为了预防疾病、早期筛查,建议45岁以上人群进行胃镜检查,如果有胃肠道癌家族史,建议提前到40岁,并且以后至少5年一次胃镜检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要忽略小习惯,切勿因为年轻而不重视。让我们一起护胃,守胃,激活胃动力,健康每一天!

新闻[030596420]中模块[030596420.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