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终归”自然 节地生态安葬渐入人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3年04月22日 09:34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4月20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殡葬观念的转变,如今“维护生态、保护自然、叶落归根、福荫后人”的殡葬理念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认可,在我市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人数逐年上升。

  节地生态安葬,就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近年来,我市把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作为深化殡葬改革、减轻群众负担、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大力宣传绿色殡葬的新理念、新风尚。全市各经营性公墓均建有节地生态安葬区。同时,我市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本市户籍人员逝世火化后,在本市经营性公墓内选择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不留灰、不立碑、可循环使用的节地生态安葬的,可获每具2000元的生态安葬奖补。

  龙山墓园在人文纪念园四周划出土地,建成高标准的公益生态安葬区。这里的生态安葬采用“无碑深埋”的方式,将装有逝者骨灰的可降解环保骨灰罐深埋在美丽的花坛之下,并在上面种植花草。与芳草为伴,茵茵绿草象征着生命延续。骨灰罐经过一段时间自行降解后,逝者回归自然,与大地共存。据悉,截至目前,已有200余位逝者入土为安,长眠于此。

  “随着社会进步,殡葬观念的转变,节地生态安葬的理念渐入人心。”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孙杰介绍,我市每年都会在各个经营性公墓举办集体节地生态安葬活动。经过多年努力,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了节地生态安葬。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有利于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节约土地、移风易俗,减轻丧葬负担,顺应我国入土为安的丧葬习俗,同时引领人们崇尚生态、环保、文明,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土地资源和精神财富。

新闻[030595709]中模块[030595709.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