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各小区配置“冷热不均”

智能快件箱布设将更“智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马卓 2023年04月21日 09:00

  随着我市智能快件箱布设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了“无接触”式收寄件的服务。4月20日市邮政管理局消息,我市正抓紧研发相应的智能快件箱监督管理系统,投用后,将实现对各快递企业投放的各类快件箱的统一监管。而且,可以从全市层面合力统筹快件箱的布设分布,从而避免出现有些小区多、有些小区少的“冷热不均”情况,以确保更多人能享受到这种便捷的末端服务。

  智能快件箱逐步成为城市快递末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遇到收件人不方便取件时,经过电话同意后,快递员可以把包裹放到快件箱里,既节省了时间也提高了送快递的效率,用户可以在方便的时候随时取件。从2021年起,我市启动五年计划,加快智能快件箱项目进小区、进医院、进校园、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进楼宇的“步伐”。同时,我市明确要求各物业为智能快件箱建设提供免费用地,并积极推动快件箱用地纳入市国土空间专项规划中,争取项目专属用地,为其建设提供便利。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我市投用的智能快件箱已达到7666组,今年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把各快递企业布设的智能快件箱纳入系统进行监管,包括对每一组智能快件箱的位置情况、品牌归属情况、备案情况等,从而进行统一管理。另外,可以通过该系统,辅助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检查,及时了解快件箱增减等变动情况,保障市民的收寄服务不打折。

新闻[030595233]中模块[030595233.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