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花文章” 扮靓锦绣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忠德 2023年04月20日 08:54

       春日的太原,正是一年好景最浓处:樱花、梨花、连翘花、油菜花,把城市装扮得分外妖娆,芬芳艳丽的花朵成了最抢眼的“网红”。一波又一波的赏花热潮将“赏花经济”推向高潮。近日,第十届樱花节暨山西中部城市群赏花季开幕,园子里花如海、人如织,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徜徉在花的海洋,共赏花海盛景,尽情领略乡村旅游的魅力。(《太原晚报》4月19日)

  今年,随着旅游业逐步复苏回暖,不少城市以花为媒,吸引游客、拉动消费。近期,踏春赏花出游持续火爆,“赏花经济”犹如春花烂漫,蓬勃而起,促进了传统农业转型,也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迅速发展。

  “赏花经济”潜力巨大,但花期短,持续性弱。如何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赏花游”中突出重围,找到“美丽商机”,我市小店区、晋源区、杏花岭区纷纷抓住这个窗口期,从空间、时间、形式等多维度整合资源,有效突破,形成“美丽效应”。如,刘家堡村、王吴村等借着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机会,举办梨花节、游园会等,推出“乡村博物馆”研学亲子游、汉服美拍、恐龙科普之旅、野人部落表演秀等游玩项目;王吴玉露香梨、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膳源酒、猪胰子、手工醋、土鸡蛋等特优农副产品也都列好队欢迎游客……

  鲜花盛开不仅让太原美名远播,也带动了周边旅游发展,让附近村民在家门口端上了“旅游饭碗”。这种做法的启示是:发展赏花经济,不能将眼睛仅仅盯在花上,而要以花为媒,做深做好“花文章”,把“功夫”下在“诗外”。

  首先,利用多种载体讲好花的故事。充分利用动漫、影视、短视频等形式加速促进赏花游品牌化,用万紫千红的“颜值”,为乡村发展引流赋能。其次,加大参与性、体验性等深层次项目的开发,引客还要留客。赏花经济本质上是体验经济,不能只停留在“拍照打卡”的浅层体验,还要给游客带去更多的项目获得感、吃住新鲜感、消费时尚感。此外,用花“穿针引线”,拉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如研发鲜花深加工产品,从赏花到买花、吃花、用花,实现一花多得、一花多赢等。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赏花游”要借“花”出新,做精做深“花文章”,持续发挥“美丽效应”,拉动文旅消费,让“赏花经济”转化为持久生产力。

  

新闻[030594837]中模块[030594837.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