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 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3年04月19日 08:59

  “妞妞,咱们定个规矩,每天上网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不能在网上辱骂他人,更不能转发格调低下的信息。”在上网这件事上,家住滨汾苑东区的刘先生与女儿“约法三章”。4月14日万柏林区消息,在信息网络时代,上网轻而易举,为了引导孩子们文明上网,和泽苑社区持续开展“文明上网从我做起”宣传活动。不少家长行动起来,做好孩子网络使用的“守门人”。(《太原晚报》4月15日)

  互联网技术已高度融入日常生活。据《青少年蓝皮书: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显示,未成年人上网普及率已近饱和,高于全国73%的全国互联网普及率。如何让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未成年人上网,家长、学校和社会不能一味地视之为洪水猛兽,一禁了之,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特点,让孩子利用好互联网的同时,消除互联网的不良影响。堵疏结合,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上网才是最好的办法。所谓的“堵”,就是采取硬性措施,在内容上过滤不良信息,在时间上做好控制,防止沉迷。所谓的“疏”,就是做到正确引导,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真正将网络当成提升自己的平台而不是单纯的休闲、娱乐工具。

  正确引导未成年人上网,需要各方形成合力。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责任,对于孩子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做甩手掌柜,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引导当中,对孩子上网尽到监管的责任,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间、上网内容,为孩子健康成长把好第一道关卡。

  网络平台作为内容提供者,有义务做好用户审核,通过各种手段甄别未成年人,在技术上加入防沉迷系统和绿色防火墙,为未成年人过滤掉不良信息和错误引导,同时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的内容,让他们更好地提升自己,助力未成年人更好地成长。

  学校也要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引导和教育,教会他们正确使用网络,让孩子们了解与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网络安全知识,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引导他们健康上网、安全上网。

  此外,政府也应当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网络底线,加强监管和规范网络行为,对不良信息进行监控和治理。

  总之,保障未成年人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多方合作和共同参与,提高网络素养、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让网络真正成为未成年人提升自我的平台。

新闻[030594416]中模块[030594416.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