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太原市国企改革发展课题研究征集公告

来源:太原国企改革发展研究公众号 2023年04月17日 19:2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总方针。充分调动社会专业研究力量,对太原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进行全面总结,为市属国有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赋予新思想、新动能、新优势,为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现就2023年度课题研究征集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01 课题征集范围

  征集面向全市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行业团体、社会研究咨询机构,上述机构可组织个人按照要求自愿填报课题征集申报表。

      02 研究课题

  课题题目:(暂定以下四个方向)

  1、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2、围绕“十四五”规划,推动我市国有经济战略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3、加强我市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4、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课题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十四五”战略布局调整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深入探讨我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生产经营工作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思维,不断为企业的党建工作和转型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以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为重点,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每个课题字数不少于15000字)

  经费预算:5万元/每课题

  研究要点:紧紧围绕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梳理我市国企改革过程中政策意见,剖析政策实施和实际操作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推动解决的问题及存在的制约因素,通过对国内先进省、市同行业及历史的对比分析、调查研究等方式,聚集国企改革薄弱环节,以推动国有企业、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出操作性强的论点和建议。

  03 申报有关要求

  (一)申报单位应具有课题研究所需的专业能力和实际经验,先根据研究擅长领域自命题目,题目经初审选定后,结合课题研究实际需要组建专业的课题组,并提出证明研究能力的相关材料,包括不限于既往研究成果、课题成员主要工作和研究经历等。

  (二)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

  (三)申报单位如实填写《太原市国企改革发展课题研究申报表》(附件),说明主要研究思路、研究提纲、研究方法、工作进度安排、预期研究成果等。申报表一式三份加盖申报人单位公章后,2023年5月1日前报送至太原市国企改革发展研究和促进中心监管体制改革研究科(小店区平阳路101号国瑞大厦2217号),邮编030012,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同时将申报表电子版发至TYGQyanjiu@163.com。

      04 其他事项

  (一)太原市国企改革发展研究和促进中心将对研究申报表及相关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承担单位,初选拟定题目,签订委托协议书;对上级指定的课题,若没有单位申报时,市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促进中心将根据课题研究方向和涉及的领域,确定课题承担单位。

  (二)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合同约定在2023年7月1日和7月20日前完成最终研究报告(含纸质报告和报告简本各12份,PPT演示版和电子文本各1份),在通过专家论证评审后,于8月底前完成课题结题程序。

  (三)本研究征集工作由太原市国企改革研究发展和促进中心监管体制改革研究科具体负责,联系人:李鸿、李肖飞

  电话:(0351)7212082  13191065001

  (四)课题研究应紧密结合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相关研究结论需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太原市国企改革发展研究和促进中心。

  附件:2023年太原市国企改革发展课题研究申报表(从邮箱TYGQyanjiu@163.com中下载,邮箱密码通过电话获知)

新闻[030593912]中模块[03059391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