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卡、手串、火漆印章

新房除甲醛 商家钻空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耀星 2023年04月17日 10:47

  着急入住新房,却担心甲醛危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倾向于为自己即将入住的新房除甲醛,以求心安,“上门除甲醛”也渐渐成为一项新兴业务。然而,记者走访发现,由于缺乏相应标准,目前省城众多除甲醛机构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

  “对宣传别太当真”

  前不久,市民乔女士准备为其刚装修不久的房子除甲醛,便在美团平台进行了筛选,其中一家名为“啄木鸟精准测甲醛”的公司看起来比较专业。上面有一个2199元的房间除甲醛套餐,里面专门说明了服务流程:先订制针对性方案并与客户签合同,之后进行治理。治理流程中包括先对移出柜外的所有物品进行严密遮盖保护、接着对家具板材进行高温熏蒸、喷涂除甲醛药剂等……详实的介绍和专业的流程让乔女士毫不犹豫选择了这家公司。

  然而等到上门服务时,工作人员的做法却让乔女士非常吃惊。工作人员既没有约定针对性的治理方案也没有签合同,也并未对移出柜外的物品进行遮盖,导致乔女士家的书籍、餐具、衣服等大量不需要除甲醛的物品上都被喷了一层难以去除的白色污渍。而最让乔女士难以接受的是,商家网上宣传页面的治理流程中介绍高温熏蒸环节非常重要,可以针对甲醛等污染物特性,利用高温加速板材内的有害气体释放,同时让后续喷涂的药剂彻底发挥效果。并特意标明“此工序费工费时不可省略”,工作人员却将其直接省略。面对乔女士的质问,对方却辩称网上给顾客展示的宣传文案是好几年前的早就过时了,公司没来得及更改而已,劝顾客“别太拿宣传当真”。

  “就是因为看到宣传很专业才选择的这家机构,如今却劝顾客别太拿宣传当真。这样言行不一,拿业务当儿戏的态度怎么能让人放心!”乔女士对自己的选择后悔不已。

  “鱼龙混杂”很普遍

  记者走访发现,乔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不少选择上门除甲醛的顾客都遇过此类情况。无效治理、二次污染、反弹等情况都有出现。记者在美团网上输入关键字“除甲醛”搜索,发现本地的相应机构多达近百个。打电话过去咨询,发现这些机构大多为仅有几位员工的小公司。其治理流程却各不相同:有的是需要高温熏蒸、有的需要高压雾化、有的使用光触媒技术、有的使用负氧离子涂层、有的还使用紫外线灯……其治理标准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只有一个基础的国家级标准,有的声称还添加了更严格的母婴级标准,有的甚至还增添了更高的欧洲标准。只有一个国家级标准的机构告诉记者:“那些有母婴级和欧洲标准的机构都是为抬高价格设置的噱头。”各机构收费也根据不同的治理标准花样百出:按房间面积,每平方米收费从25元、35元、48元甚至到88元不等,按照100平方米的房屋面积计算,这些机构声称便宜的基础治理需要两三千元,贵的则八九千元不等。

  每家都表示自家的除甲醛方式才是最专业最有效的,可以通过前后检测数据比对来说明效果。但记者发现,这些治理机构也同时都是检测公司。而对于如何筛查甲醛超标的污染源,多数机构都只能依靠现场空气检测数据和一般常识来大概估计,没有办法精确得知到底哪件家具甲醛污染最严重。另外,这些机构对外声称的收费虽高,其讨价还价的空间却很大,有的还价空间高达三四成,这也意味着那些不善于还价的客户会存在明显多付费的问题。

  选择需要擦亮眼

  收费混乱、流程混乱、标准混乱,消费者做甲醛检测治理时到底该如何选择呢?省城业内人士介绍,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甲醛治理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完备的国家标准和规范,市场监管也比较混乱,因此让一些商家乘虚而入钻了空子。消费者在选择甲醛治理公司后,容易面临虚假治理售后维权难等现象。

  消费者在选择室内环境检测单位时,应注意选择通过省级以上计量监督部门的计量认证,出具的检测报告有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标志的机构。相对而言,有CMA标志的检测需要将空气样本拿回实验室用不同方法分析,虽然检测速度较慢但具备权威性。相较于那些声称“当场出全部检测数据”的机构,要更加科学与客观。业内人士另外提醒,对于甲醛治理,生活中做好通风防护也很关键。新房装修后可适当放置通风一段时间再入住。

新闻[030593698]中模块[03059369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