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读书人切莫失了“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3年04月14日 11:12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社交平台的不断发展,碎片化阅读盛行,各大平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读书博主。他们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的形式来“讲书”“推书”,其中不乏真正推荐书籍、分享书本内容的博主,但也存在不少通过噱头赚取流量、博眼球、推广告的“卖书人”“卖课人”。(《太原晚报》4月12日)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书,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从书中可以汲取智慧力量,获得生活力量,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涵养浩然之气。但对于一些读书博主来说,读书却仅仅是获取流量的密码、快速赚钱的工具。

  读书博主在镜头前做做样子,把一些同质化、快餐式甚至是低质量的内容搬到网上,人设立起来了,流量大起来了,钱自然好像就来了。这样的“装读书”不禁让人想起一些学生在课堂上的“假学习”。坐得端正笔直,读得声情并茂,一提问却是一脸茫然,学到了什么,学到一片空白。究其原因,这些学生人在课堂,眼在书上,心却早已飞到九霄云外。一些读书博主,唐装加身、长衫圆帽,再架一副眼镜,打着“免费看书,月入过万”“三步秒变读书博主”等幌子,来贩卖付费课程。

  读书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读史,可以数英雄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读诗,可以动情嗟叹、咏物言志。读数学使人周密,读科学使人深刻,读伦理学使人庄重,读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

  读书博主中不乏出众的人,他们对内容烂熟于胸,解读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有的用家长里短解释经济学的术语,有的用现当代事例讲解古代史实,成为视频里可爱的人。

  但把读书当作流量工具、赚钱密码,就有失水准了。尤其是为了“引人入套”,用一些如“炸裂!这本书封神了!”“墙裂推荐”等作为标题,或者为了书商的利益,把一些毫无趣味、不痛不痒的滥竽充数之作推荐给读者,不仅背离了读书的初衷,也考验了读者的智商,让人心生厌恶。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读书博主,还是要以读书为重,真读书,读好书,少一些功利心态,多一些真才实学。

新闻[030592584]中模块[03059258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