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家族再添新成员 两恐龙种被证实为中国龙属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安浩维 2023年04月13日 09:30

  中国龙家族再添新成员。近期,三叠中国龙、中国双嵴龙被证实为中国龙属的两个种,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历史生物学》上。

  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泽川、尤海鲁以及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王涛共同研究撰写的论文《中国云南禄丰早侏罗世兽脚类恐龙三叠中国龙一新标本》近期登上国际学术期刊《历史生物学》。该文系统介绍了三叠中国龙的特征,并证实三叠中国龙、中国双嵴龙为中国龙属。

  三叠中国龙是兽脚类恐龙中国龙属的三叠种,1938年在云南禄丰被发现,并于1948年被命名。三叠中国龙模式标本保存不好,研究者一度认为三叠中国龙就是一种中国双嵴龙。

  2015年11月,研究者在禄丰大冲后山发现1个三叠中国龙完整头骨以及关联的11节颈椎化石,长期研究后发现三叠中国龙化石的三个独有特征:一是存在一条从上颌骨腹侧到鼻嵴发育的垂直嵴;二是眶前窗的腹侧边界主要由颧骨的前突围成;三是鼻骨、泪骨和前额骨之间有个开窗。经确认,三叠中国龙是中国龙属一个有效恐龙种。

  此外,该项研究还进一步证实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发现的中国双嵴龙也是中国龙属,而非之前认为的北美双嵴龙属,三叠中国龙与中国双嵴龙这两种相似的恐龙原来是同一属下的不同种。两个物种得到确认,让中国龙家族再次壮大。

新闻[030591981]中模块[030591981.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