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一场“花瓣雨”

太报融媒报道让杏林七条“火”出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摄影 宿晓健 2023年04月12日 08:32

  “无人会得东风意,春色都将付海棠。”清明时节一场绵绵春雨过后,杏林七条盛放的海棠让太原人邂逅了一场美不胜收的“花瓣雨”。太原日报社通过报纸、微信、微博、视频号等融媒矩阵的报道方式,令这条小巷火爆出圈,成为广大市民争相留念的又一“网红”打卡地。截至4月11日14时30分,由太原日报社制作的《春日限定!到太原“杏林七条”,与浪漫海棠约个会吧!》短视频,总点击量达到了22.227万次。

  “这个春天,家乡许了我一个花开盛世。”“这个路牌也太春天了吧,趁着春光明媚,带上相机来打卡吧。”“这几天,太原这里成了最浪漫的打卡地,喜欢拍照的,赶快去吧!”……一进入抖音、今日头条等短视频平台,就能看到有关杏林七条海棠花绽放的几十个相关短视频,打开仔细看,都是近几日市民或一些网红主播发布的自己在杏林七条拍摄的照片或视频短片。在《一城春色满眼花开》《四月芬芳花满龙城》《太原最火、最春天的路牌打卡就在桃园三巷的杏林七条!》等短视频中,几十米长的杏林七条总能看到游人如织的场景,这处隐匿在闹市中的花海从未如此热闹过,许多市民都是看到不断转发的短视频后慕名而来。在视频中或是镜头里,杏林七条的海棠花开得正盛,白粉相间的花瓣紧紧簇拥在一起,一簇又一簇甚至压弯了树枝,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一阵微风吹过,一场“花瓣雨”悄然落下,些许会有几片落在衣服上,身临此景,美好的心情油然而生,大家纷纷在“花瓣雨”中留下倩影。不少年轻人还特意身穿汉服,前来杏林七条拍摄与海棠花共舞的短视频,希望与这片美丽花海来一次亲密接触。

  “一朵海棠露春芳,一树海棠春满堂。”今年春天在太原一众的旖旎花海里,尤属海棠最独特、最抢眼,自然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重点关注。

  在这些短视频中,由太原日报社拍摄的《春日限定!到太原“杏林七条”,与浪漫海棠约个会吧!》于4月5日率先发布,经由微信、微博、视频号等全平台发布后,立即引来市民的广泛关注。“海棠花下,孩子们嬉戏玩耍,大人们拍照赏花,感受着落英缤纷的最美春光。”同日,《太原晚报》头版的图片新闻《又见海棠红》一样聚焦杏林七条的海棠花。4月6日,《太原晚报》刊登的《清明赏花踏青文明出游守护美景》稿件中,也提到了杏林七条这个“网红”打卡地。文章中提及:“不仅在公园里,市内不少街巷也能看到盛放的海棠花,拉满城市的浪漫氛围。4月4日,春雨细如尘,杏林七条的海棠花瀑在太原市民的朋友圈里疯狂刷屏。这里的海棠花树高大茂盛、繁花烂漫,来拍照打卡的人络绎不绝。”稿件经由“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转载后,不少读者写下了自己观赏后的心情。在太原日报社最新一期的“太报云拍”栏目中,多幅精美的图片都呈现出杏林七条海棠花开的绚丽盛景。此次,太原日报社通过新闻采编中心、全媒体中心、视觉策划中心的融媒矩阵打造了一系列有关杏林七条海棠花盛放的相关报道,借助“一体策划、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多方联动机制,形成了一个现象级的传播效应,全方位助力杏林七条火爆出圈。

  作为传统名花,海棠花素有“国艳”之誉,绽放之时,其美如神仙眷侣,素有“花中神仙”“花尊贵”之称,历代文人墨客对其情有独钟,题咏不绝,写海棠花的诗词不胜枚举。苏轼在《海棠》中写道,“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李清照在《如梦令》中“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的诗句更是深受后人喜爱。此时的太原,不仅仅是在杏林七条,在龙潭公园、迎泽公园、和平公园、解放路等道路、公园或景区,都能看到绽放的海棠花,人在花间走,花在丛中笑,暖暖春日里,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欣赏身边绚丽的春色。

  景美人自然开心,网友们纷纷在短视频下方点赞留言。有网友留言:“春暖花开奔你而来,快来看看这里的美丽花海吧。”还有网友说:“没想到,短视频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在附近住了40多年,海棠花没有这么火过。”记者在现场也观察到,一些赏花者把偶然落在车上的花瓣摆成“心形”图案来拍照留影,还有一些人则把落地花瓣当作婚纱的拍摄背景,以不同方式感受海棠花绽放的美丽意境。为了保留这份美景,就连负责该路段清洁的环卫工人,也特意保留下纷纷飘落的海棠花瓣,并加强路面巡回保洁,及时把其余垃圾捡拾干净,此举得到了市民点赞。大家纷纷表示,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身边“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这一个个“网红”美景,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换来的成果。

  短评

  良好生态让“网红”变“长红”

  太原是一座老城,每一条巷子都有历史。一条条老街巷,一头诉说着岁月的沉淀,另一头连接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连日来,在太原日报社融媒矩阵的助力下,海棠花海搭配着微风吹过的花瓣雨,让杏林七条成为太原又一处“网红”打卡地。网友们自发在各种社交媒体发视频、晒照片,就算你无法亲临现场,打开微信朋友圈或抖音,依然能欣赏到这份美。

  其实,除了杏林七条,在太原还有很多充满生机活力、有美好场景的“网红”打卡地,每一处都承载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见证生态环境改善的一扇窗口。

  众所周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处处“网红”打卡地之所以得到媒体的关注和市民的青睐,最根本的原因是太原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努力的结果,还有相关部门几十年如一日的持续治理和改善。

  良好的环境可以为市民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空间,进而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继续努力,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城市的“主角”,让太原能有更多的“网红”打卡地被公众所喜爱,也能让“网红”打卡地长久地保持下去变为“长红”,让“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为更多人所熟知。

新闻[030591468]中模块[030591468.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