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微评|去大自然中收获成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3年04月12日 08:28

  春光融融,芳草茵茵。相约这个春天,孩子们放下书本,走到户外,开始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连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学生们行走在春天的课堂里,亲近自然,探寻文化,陶冶情操,挖掘潜能,发现生活的美。(《太原晚报》4月10日)

  搭鸟窝、踏青、植树、军事体验……正值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孩子们集体出游去亲近大自然,以多彩丰富的实践活动感受美好,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走出校门,不一定非要学到什么,却一定会收获多多。重要的是在陌生的环境中一起和同学们去探索,新奇、有趣,是对人生的极大丰富。

  欣赏、了解和经历的过程,本就是一种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不仅在书本和考卷中,更在广阔天地,需要用身体亲身感受。去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以及亲自种树、进行军事训练,既让孩子们在新、奇、特中饶有兴趣地感受了未知,也一定会让孩子们学到诸多书本中给不了的知识。一个人除了有知识,还应有见识、有品格。因此,小店区育英小学选择让孩子们徒步去科技馆,用心良苦,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除了挂满汗水,一定还有笑容。

  知行合一,尤其要身体力行。对教育者而言,这是一种远见,更是一种责任。期待更多学校和老师能抓住春天的尾巴,给孩子们一个走出去的机会,更将这种自选动作变为规定动作,去唤醒和激励,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加丰沛和精彩。

新闻[030591467]中模块[030591467.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