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生命通道 莫存侥幸心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3年04月07日 08:39

  为维护辖区治安环境,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4月4日,长风社区网格员和社工对小区的消防安全开展巡查走访,畅通消防通道,守护居民生命安全。(《太原晚报》4月6日)

  不下雨,便不带伞了。即使下起雨来,顶多淋个“落汤鸡”。然而,对于消防通道问题,却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因为一旦遭遇火灾等紧急情况,道路被堵,救援无法到达,付出的将可能是生命的代价。

  “没地儿停车,先在路中间停会吧。”“高层很少有人上下楼,放点杂物也没事。”有人认为,出事故的几率很小,何不如先方便自己。为此,不少社区每隔一段时间会对小区做安全巡查,发现居民在楼道堆放杂物,都会敲开门让居民清理干净。但检查的人前脚刚走,很快杂物就又堆积起来。究其原因,还是漠视生命,害人害己。前不久就有报道,一小区发生火灾,因为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居民将车掀翻。

  时间就是生命,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它是迅速扑救火灾、地震逃生、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前提,也是外界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重要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消防法》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消防法》第60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是500元以下的罚款。经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显然已涉嫌违法了。

  对此,需要社区、物业等管理方积极探索,可设置小区“曝光台”,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曝光,发挥警示作用。公安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于占用消防通道却拒不改正的人,纳入诚信记录,提高违法成本。有关部门还应从城市规划、社会治理等方面做长远谋划,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同时,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新闻[030589364]中模块[03058936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