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化、规范化、精准化!2023年全省工伤预防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2023年03月24日 16:03

  3月24日上午,由省人社厅主办的2023年全省工伤预防系列宣传活动暨煤炭行业工伤预防宣传启动仪式在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地煤矿举行。这是自去年全省工伤预防工作开展以来,首次对我省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针对性开展宣传活动,标志着我省工伤预防工作进入系统化、规范化、精准化实施新阶段。活动将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面向大众进行宣传。

  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是深化我省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将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发展事项,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支持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行动。2021年6月,省人社厅联合省有关部门印发了《山西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期间工伤预防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2022年1月,出台了我省《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工伤预防费使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工伤预防费全省统一提取、项目统一确定、资金统一拨付、省市分级规范实施的“三统一、一规范”运行机制,并深入施工工地开展全省工伤预防宣传。今年,该厅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危险化学品、冶金建材等7个重点行业,将带领职业卫生、安全生产方面工伤预防专家,深入生产车间等基层一线,从关注关爱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的视角,运用公益广告、动漫、微电影、短视频、图标图解、典型案例、身边工伤事件等群众易于接受、感染力强的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生产、交通事故防范、职业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

  煤炭行业作为支撑我省经济的重要动力行业,对我省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其高风险性影响着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在煤炭行业实施科学的工伤预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是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支持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行动,对提升煤矿企业和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防范生产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工会主席孙春生说。

  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设立咨询台、张贴宣传标语、放置展板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还通过现场应急处理演练,普及了救援工具使用、规范化操作流程及训练等安全知识,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工伤预防意识。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贺德孝介绍,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工伤保险更多地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走进职工,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职业健康素养,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下一步,省人社厅将从体制机制建设、实施步骤和实际成效三方面,全力推动我省工伤预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030583574]中模块[030583574.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